close



 每個人的生命中,總會流盪著一些靜謐美麗讓人思念的人事物.

他們不曾因歲月流逝而模糊或消失.


這個房間像個相框,


為我和奶奶框住了生活中美好的幸福和快樂.


房間裡有太多過往時常浮現.


我記得!一直記得:


奶奶一本正經拿著吸管學我教她的吹畫和拓印...


那種專注的認真神情時常如影隨行.


曾經,社區說要幫老人開畫展,奶奶不肯參加,說不會畫.


我拿了信誼出版繪本[!阿婆畫畫.]舉例告訴他:台灣有個"洪通",他就是無師自通的"素人畫家".....


畫畫從來就不一定要為有什麼深刻目的,


有時只是拿來愉悅自己,


掌握自己的心情,畫著屬於自己的故事.

 


晚上我練鋼琴和古箏時常會打擾到她的睡眠,


她總是對我說:你這隻"暗光鳥",這麼晚還不睡呀!


天剛暗,她早睡了,每到我要睡時,她已經睡飽了.


長夜,是如此的無聊及漫長.


習慣硬撐著陪她聊一會,打發無盡的等待.


貼心的叔叔帶給她許多佛學講座錄音帶,


我沒問過她聽懂了沒?我不懂佛法,自是無法講解給她聽.


深怕曲解了佛家原意,總想:萬物靜觀皆自得!順其自然因緣吧!


她反覆說著年少故事,偶而唱首兒時學來的日本童謠.


我則把書裡看到的笑話或是聽來的演講精華和故事翻成台語給她聽.


習慣成自然,自然成習慣.


當她因阿茲海默症開始遺忘時,眼中只認得一個我,我卻沒有一絲喜悅.


雖曾經告訴自己:"善忘"比擅忘好!


如果人只記得人間紛紛擾擾的仇恨,那還不如一切盡拋.


奶奶樂觀和善,我卻不及她的灑脫.


剛拿到駕照,奶奶就央求我開車帶她出去玩,


我問:奶奶,我剛學會開車,技術不是很好.你不怕嗎?!


奶奶笑著答:你都敢開了,我有什麼不敢坐的!


莊子:[無用之用,是為大用.]


奶奶終其一生都在告訴我一些"沒用的事!"


卻要我從[沒用的事]中學會...


           龍應台[目送]:

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                      

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          

你站立在小路的這一端,                          

看著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                     

而且,                                  

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不必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孟涵心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