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兒女睡前在聽台中弟弟帶回來的CD,專為小朋友設計古典音樂。女兒對"天鵝湖"和"聖桑.動物狂歡節"的音樂特別專注聆聽,以至於睡覺時間過了許久而耳朵還停留在仔細分辨,敏銳聽取賞析故事中沒法休息。
幾年前我也曾在[音樂生活--美的分享]課程中帶幼稚園小朋友欣賞[波斯市場],小朋友問我:[老師你怎麼能知道哪段是公主出來?哪段是駱駝隊商?]我答:[因為我也有老師教我,才學會的呀!]輪到我身為人師開始扮演當年老師傳授的角色時,發現小朋友連一些家喻戶曉的通俗兒歌都沒聽過,問他們會唱什麼歌?小朋友答的都是時下的流行歌,才驚覺:孩子只會超齡的流行音樂,彷彿我是落伍很久的人,跟不上時代潮流的腳步.....。

兒時,在普遍物資缺乏的鄉下,四叔收集了許多民歌和鄧麗君的唱片,也不忘帶給我們一些唱片和兒歌錄音帶。媽媽經常輪番為我們播放,所以兒歌童謠是我們純真年代的享受。長大後我們兄弟姐妹也相互用音樂和故事CD送給對方的寶寶當胎教和兒時生活樂音伴侶,過程點滴像是自然傳承,只是不知這種情意能不能讓孩子領略,並一脈相傳永續下去?

 下午聽完了南華大學生死學系蔡明昌教授的演講:[青少年自殺防治]。他談道德意識在自身使命兩難時該如何抉擇;感覺受創情緒低潮時如何過活。研習課程結束回到宿舍,兩個孩子立刻湧上來抱著我,吵著要我陪去圖書館借書,沿路兩個小傢伙吱吱喳喳說個沒完,女兒還邊對我說:[我是好媽媽!]我問:[為什麼說我是"好"媽媽?那挨媽媽處罰時呢?我不就成了"壞"媽媽了嗎?]女兒笑咪咪答:[那時你就變成了"中"媽媽,因為你不是壞媽媽,所以有好有壞就有中呀!]。兒子在旁頗為認同的說:[對!]
此刻腦子突然閃過前陣子看[蔡穎卿--在愛裡相遇]書裡所寫的:

教育中最重要的不是給孩子規條,而是我們自己樂意做個"好大人",給孩子一個好的身影來跟隨。

不要對孩子有不符合年齡的期待,也不讓他們有不符合年齡的依賴。

相信[愛]不只噓寒問暖;[愛]也不光是甜蜜的鼓勵和雙臂中的寵溺。[愛]有時還必須懷著擔憂講兩三句別人不願意講的難聽話,但在[愛]裡就是沒有疑慮。


往圖書館路途經辦公室,政皓老師正在揪團在博客來買書,問我要不要加入團購享優惠?問我有沒有想找的書?我請他搜尋:[電影裡的生命教育]作者李偉文 (天下出版)
他問我書的內容和買此書動機,我一時也不知如何答覆,或許如親子天下雜誌介紹所說:


 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重視:"讓孩子活出美好而豐富的生命,才是教育的終極目標",因此「生命教育」越發顯得重要。但家長該如何引導孩子學習這看似抽象的課題呢?

李偉文:[電影裡的人生百態,就是生命教育的最佳素材。一起看電影,不僅讓孩子有更開闊的世界觀,也更容易觸動親子間深刻的交流與對話,引領孩子探索生命的意義與奇妙。]

一走出辦公室,政皓老師又遞上一本他新買的書《蘋果橘子經濟學》說要借我看,我瞧了一眼婉謝他的分享好意,因對"經濟學"不感興趣。

他馬上說:[你只要看我用書夾做紀錄的篇章就好!《蘋果橘子經濟學》會大大的顛覆您的觀點 !協助您看清事實的真相!]

回宿舍坐下來翻了幾頁,看上頭寫著:

[事物的表面和它內裡的構成, 可能和普遍人想像的不同, 就好像一個蘋果切開, 內裡的竟然是橙肉.
您是否相信專家?您知道專家所堅持的不一定是專業,專家往往藉著資訊的優勢而圖利自己!]

晚上把書遞還給政皓老師,他邊喝著我剛端上桌的酸辣湯邊問我讀後心得?我搖搖頭說:[不是我喜歡看的類型,我倒比較想知道這本暢銷400萬冊的書精華在哪裡?你覺此書有何過人之處?]政皓老師答:[用科學來談教養是另類的顛覆傳統吧!]
 

時報出版《父母的保存期限,只有10年》:帶太小的孩子旅行不方便,太大的又沒意思,就是要在十歲上下,這有點獨立、又還是愛黏著媽媽的年齡一起去旅行,才有趣味。等孩子到了青少年時期,這種相依為命的幸福,恐怕就一去不復返了。

 

想著:我在孩子心中的"保鮮期"何時結束?

當有一天孩子展翅追逐夢想,我是否能安然放手、放心、放下?

將來面臨空窗期時,起伏心情能否安穩妥當?在回首生命過程能否無愧於我的職責?又或是無常來臨時赫然發現自己的一切:都太過"杞人憂天"了呢?
 

[你是我的眼]
作詞:蕭煌奇 作曲:蕭煌奇 編曲:洪筠惠

如果我能看得見 就能輕易的分辨白天黑夜
就能輕易的在人群中牽住你的手

如果我能看得見 就能駕車帶你到處遨遊
就能驚喜的從背後給你一個擁抱

如果我能看得見 生命也許完全不同
可能我想要的我喜歡的我愛的 都不一樣

眼前的黑不是黑 你說的白是什麼白
人們說的天空藍 是我記憶中那團白雲背後的藍天
我望向你的臉 卻只能看見一片虛無
是不是上帝在我眼前遮住了簾 忘了掀開

你是我的眼 帶我領略四季的變換
你是我的眼 帶我穿越擁擠的人潮
你是我的眼 帶我閱讀浩瀚的書海
因為你是我的眼 讓我看見這世界就在我眼前
就在我眼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孟涵心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