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愛玲在「半生緣」中的一段話:


「我要你知道,這世界上永遠有一個人是等著你的,


不管在什麼時候,不管在什麼地方。」


 


好友君說最近發現胸部有硬塊問我要掛哪一位醫生並諮詢我的意見,我給了建議後也趁著寒假陪她上醫院做檢查。自己曾經走過那段就診反覆檢驗到進一步切片化驗等報告的歷程,更能體會一個人孤零零坐在候診間,忐忑不安的心情伴隨著後續一波波著急又無奈情緒蜂湧而上有多麼折磨人。君走出了診間,臉上掛著一抹淡淡微笑,剎那間我不安的心放下了,因為答案寫在她臉上了。我改撥了電話給我們共通的好友盧,因為我知道她也在電話那頭關切著檢查報告結果出爐,聽完答案她開心的邀請我們到她家小住一兩天趁著大家都還在放寒假可以出門走春,讓那不見天日陰霾心情出來透透氣。


貼心的盧把棉被曬的暖烘烘,她說台南幸福的陽光可以陪我們一夜好夢。


從白天到深夜三個女人話閘子一打開就沒停過,好像許多話與想法非得一股腦趁此訴說與分享。不如意的工作經歷或合作伙伴與私密家庭惱人事件全傾巢而出,此刻可以百無禁忌的傾吐、小小地抱怨一下,因為唯有知心好友會懂得同理並給予精神上鼓舞力量,頃刻間友誼的芬芳不斷蔓延。


 


盧聊起前兩天她的堂姐才因乳癌往生,整個過年期間家人全壟罩在傷心低氣壓中,體會生命無常便要學會對生命微笑、懂得珍惜當下的因緣。她非常用心蒐集整個大家族的所有老照片花了許多天分門別類彙整再一張張掃描翻拍編輯做成家族相簿影像光碟,一同走過的歲月都在此刻被喚醒,所有人生經歷彷彿被拉回過去甚至陷入重走一回的錯覺中。情緒被挑起,一些七老八十的長輩們看到自己已故的另一半甚至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淒涼,不禁老淚縱橫。播放影片時聽著盧敘述家族的故事旁白,在江蕙一首首感性的歌聲中依稀聽見盧的聲音帶點哽咽情緒。盧家族凝聚力很夠,血緣越箍越緊,真心相待、互相扶持像是傳承的家訓,外鄉的遊子有了感情的寄託,溫馨的親情讓他們有了向心力,也勾勒出人間家園美麗的遠景。


 


盧帶我們前往德元埤荷蘭村兜風途中發現了一大片紫花霍香薊,我們童心未泯的跳進紫色田裡假裝自己來到了北海道開心的拍起照來。


 


古人說:「得句錦囊藏不住,四山風雨送人看。」        


「壯難立之景,如在目前,含不盡之意,見諸言外。]


 


晚上走在橋南老街,盧說我們好像走進了時空隧道裡回到了過去。時光流裡,過去、曾經、未來姑且拋開,此刻月影下的月津港已為我們封存了美好且深刻的友誼印記!


 





萵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孟涵心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