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詩:[我去尋詩定是痴,詩來尋我卻難辭.今朝又被詩尋著,滿眼溪山獨往時.]


 前幾天,愛看書的英任抱了本[紅頂商人-胡雪巖]坐在學校宿舍客廳讀,昀渟和義和老師見著了,紛紛針對自己喜愛看書類型發表意見,義和愛看"九把刀"的作品,昀渟說:網路文章和小說不是她愛的,她喜歡教育類的.英任喜歡財經投資和傳記類的書,我說:我鍾愛古典詩詞,其次是散文和小品文,偶爾才看小說和評論或是網路文章.大家哄堂大笑半耶揄的對我說:[你是哪個年代的人呀?看古典詩詞!]我說:我上週逛書局才買了本[蘇東坡傳記-林語堂著],他們不可置信地問:誰會看這種書呀?這麼八股的傳記和詩詞你怎麼讀的下?我說:詩詞的意境很美,雖然剛買還沒開始讀,但心想幽默的國學大師自然筆觸境界會有所不同吧?義和說:一般男生大概不會看散文,至於小說要多元化面向,才會看吧?!我說我不太看現代小說,會看的大概是:京華煙雲/紅樓夢之類的古典小說,有詩詞能反覆咀嚼回味的較吸引我吧!英任說她看書也喜歡哲理思考還會畫重點以前最愛看蔣夢麟的"西潮".後來大家都沒找到自己閱讀類型的同好,話題就此打住.

突然想起一位中文系的學姊曾對我說:[你看書的範圍太狹隘了!只看小品散文那些東西不會進步,只有感情感動人的東西不能算的上好作品,除了感情還要有深度內涵才行.若用詞遣字只是筆觸盡極雕琢之能事,那叫寫字不是寫文,是花拳繡腿的草包.]

離開客廳思緒還停留在什麼是好文章,或許人各有志,喜歡就好吧?!一如我愛溫柔敦厚的琦君吧!

 
琦君的夏老師:[你不一定要作詞人,卻必須培養一顆溫柔敦厚.婉轉細膩的詞心.對人間世相,定能別有會心,另見境界.正如你不必是個宗教信徒,卻必須有一顆虔誠懇摯的心,才能多多體驗人情.觀察物態.]

也正因為自己孤陋寡聞,所以對博學多聞,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人特別有興趣.

 
有人說:[獨學無友,孤陋寡聞]

王陽明:[能悟得此心常見在,便是學.]

 
琦君說:[在創作中最重要的是"真誠",修辭還在其次,孔子說:[巧言令色鮮以仁.]

只要說的是真心話就彌足感人.

張學誠:[文不足以感人,足以感人者情也.]寫作就是把真情表現出來.舉例說朱自清的"背影",沒有深奧的文字,只是一片真情,給人的感受很強....]


 琦君的書裡遍地都是詩.裡頭的"風景 人情"都很吸引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孟涵心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