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寒假期間兒子照常陪我上山住在學校,因為我對他說:[媽媽晚上會怕黑!]所以個性膽小卻體貼的他,依舊上山來陪媽媽作伴.

 

白天媽媽在幼稚園教室佈置,他就在旁看書,看累了就拿出他的寶貝史奴比布偶和牠自言自語玩了起來。教室的玩具教具在大掃除時全被我封裝起來,他沒得玩,也沒玩伴!最後就在教室地板上滾過來滾過去. 沒多久就開始直喊好無聊!

 

勸他回教室跟著老師同學上寒假攜手計畫,他就開始鬧彆扭!

 

我說:寒假有直笛和跆拳道社團,攜手計畫也安排學生上電腦和英文課,你可以去陪那些小朋友上課,多學些東西呀!

 

兒子聽了哭著說:我的寒假為何還要上課?那寒假就不像寒假了呀!為什麼媽媽總要幫我安排,我為什麼不能有我自己的意見和想法?那妹妹為什麼就可以留在外婆家玩,我就得去上課?這太不公平了!

 

我說:可是你除了寫作業、看書、打球、騎自行車兜風外,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發呆做白日夢耶!

 

兒子:做白日夢有什麼不好?我有在思考呢!而且妳說過:希望我以後可以不要上補習班補習,不要逼我去上才藝班,除非是我自己感興趣的。媽媽妳自己說過的話都忘記了嗎?

 

兒子當頭棒喝的話敲醒了我!讓我想了很久很久……

 

是呀!兒子小時候對音樂有興趣,我讓他去上兒童音樂班,他每回都玩的很開心,我只單純的希望他玩出對音樂的感受力

讓音樂欣賞成為他紓解情緒的管道。

 

在敲敲打打過程中,他也學會了合奏時合作和自信心及成就感。

 

可是轉換到鋼琴個人班時,他開始覺得有壓力不好玩了!因為媽媽會逼著他練琴,一遍又一遍直到純熟為止!親子關係緊張與破壞,逐日遽增。某日,他說不想學了!理由是:媽媽要求他達到目標,使他的樂趣不見了!

 

我開始反思我自己:古人說:[易子而教]!真的是種智慧!

 

為什麼媽媽要做這種出錢、吃力又不討好,惹孩子怨的工作呢?

 

現代幫子女強化「競爭力」的激烈程度,讓許多孩子每天放學還得跑補習班才藝班,孩子寒暑假比平日還要忙碌。望子成龍成鳳心切,甚至”揠苗助長”大有人在!

 

紅樓夢[好了歌]:世人都曉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古今將相在何方?荒塚一堆草沒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金銀忘不了!終朝只恨聚無多,及到多時眼閉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姣妻忘不了!君生日日說恩情,君死又隨人去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兒孫忘不了!痴心父母古來多,孝順兒孫誰見了?」

 

[癡心父母古來多],孩子正是我的”反射鏡”。

 

他提醒我:小小孩也需要大人的尊重,他只想陪伴我身邊,他有自己的想法,小孩也需要自由的時間和空間,才能身心舒暢。

 

今天看了學前教育雜誌洪蘭 教授文章:[走出愛之深責之切的迷思]:「學習有賴情緒與動機,一味的責罵、挑毛病、放大過失,只會使孩子對自己失去信心,對學習失去興趣,對人生失去希望,一點好處也沒有。孩子不是生來完成父母未竟的事業或願望,孩子是父母生命的延續,透過他,你的基因得以傳遞下去,但是他無法照你的規劃走去,因為他的時代跟你的時代不同,每個世代有他們自己的挑戰。」「只要教會孩子:”對人感激、對己克制、對事盡力、對物珍惜”就可以放心地放手,因為只有被尊重的孩子,才會自重與自愛。」

 

我想:我得學會接納孩子的本質,尊重他的想法,才能消彌這場親子戰爭,達到兩邊雙贏的局面吧?!加油吧!我自己,為愛的聖戰和平落幕而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孟涵心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