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洪蘭教授演講)

 

7月4日聯合報刊副刊"亮軒"永不落幕的劇場:[人生一不小心就容易畫地自限,以為自己懂什麼還是不懂什麼,好東西不是要你去懂的,你會不知不覺的感受,以至於忘我.]

 

看著同為代課教師的同事們如火如荼的準備考試,從七點猛K書直到十點回宿舍就寢,我確實有壓力.因為我沒有太多時間準備考試,從一下課就得趕回宿舍洗手作羹湯忙為孩子做晚餐.接著洗衣晾衣檢查功課...等忙完了孩子和一堆家事,催促孩子上床已經十點了.同事唸了三小時的書準備就寢,而此刻的我,才能將學校的教學日誌或教室未完成的工作拿出來做.僅存一點時間才能悠閒地看看書或上網.同事們的晚餐既省時又省事,簡單煮個水餃下個麵條就解決了,可是孩子還在發育成長,怎能隨隨便便就打發.有同事曾問我:會不會不平衡?我說:孩子是我自己想要的,我也不清楚是習慣成自然,麻痺了還是調適了???只知:孩子他們是我"愛和希望"之所在.所謂:[心甘就無苦!]大概是這般的體驗吧

 
 洪蘭教授的父親曾對她說:[小事用腦;大事用心.]多年後洪蘭教授她才領悟,腦指的是生存技能,心指的是生命技能.
 
我想:無論在哪個領域,用心比用腦更重要!對工作有熱情的人,永遠能超越漫不經心的工作者.
 
名嘴作家"戴晨志"曾說過一則小故事:[一位國泰人壽的主管形容說:蔡萬霖叫部屬去問話時,大家都很緊張,因為,如果老闆比你知道的還要多時,你能不怕嗎?而且蔡萬霖叫主管來問話時還規定不准帶下屬一起前來,因為他認為不能自己清楚交代或把事情完整報告的主管,是在做官不是在做事.因為有這樣大的壓力,主管才會進步,員工才會戰戰兢兢,才能造就出霖園王國.]
 
有乘客曾問一位計程車司機:你整天開車好辛苦,不覺工作乏味無趣嗎?計程車司機打趣的回答:有人出錢請我開車兜風看風景真是快樂哪!
這句呼應了"華倫.巴菲特":[我每天踩著輕快的舞步進辦公室,始終沒變,因為這份工作實在太有趣了.]
如果一個人的工作正好就是他的嗜好,那麼,做自己喜歡做的事,還有人付錢給你做,這是最幸福的人生.
 
反觀:2006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創辦[鄉村銀行]以提供微額貸款,協助貧民自食其力為職志.正是他有熱情有理想,更有著"為千萬人吾往矣"的風骨和雄心壯志,才能讓"願景"實現....
 
想起了16日聽洪蘭教授演講:[政策與法令---品德教育]:
[一個問題界定的好,問題就解決了一半].

瑞典諺語:[只有不合適的衣服;沒有不合適的天氣.]

但丁:[道德可以彌補智慧的缺點;智慧永遠無法彌補道德的空白.]

有知識技術可是沒有好品德只會危害別人.知識會推翻,公平正義不會改變.要"我心如秤".

把孩子放對位置,讓他好好發展,他就是天才!

人生幸福不是沒有挫折,幸福是贏戰挫折,迎到光彩的勝利.
 
 
牛頓:[如果說我看得比別人遠,那是因為我站在巨人肩上].

 

洪蘭教授所說的:[人是終身學習,沒有所謂"不要輸在起跑點上".老狗也可以學新把戲!]

 

1075期(6.30-7.6日)的商業週刊.大半本內容都在分享騎車樂趣..[奮起吧!腳踏車]

 

 商業週刊封面主題寫著:[騎了就上!]代表著一種行動力,工作,人生一起向上.所謂的"上"是一股奮起向上的態度.

 

 燦坤副總張岳龍:不只健康,騎車也能訓練耐力,[困難只是一時的,對策永遠比問題多.]讓員工在面對困難時有更強的耐挫力.

 

台新銀行總經理蔡孟峯:[逆風行走"勉強拼了"不如"讓一下".騎車碰到頂頭風就像人生碰到逆境一樣,調整一下心情,稍稍讓一下,風總是會過去的!]他從騎單車中體會出了一個獨特的"一陣風"哲學.在逆勢中,不見得一定要與風對抗,保持固定的速度當然很重要,但更要在逆勢中保留未來追趕的實力和體力,而不要在對抗中受傷,失去在奮起的那張門票.

 

創惟科技營運長汪進德:[時速二十公里的風景,時速六十公里看不見.]

 

巨人機械董事長劉金標:[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商業週刊單車社哲學:[騎就對了,不要想太多!再難的路,只要上路,就沒有到不了的目的地.]

 

洪蘭父親對她說[碰到挫折是本分,不要抱怨,不把力氣花去抱怨,才會有時間精力去解決問題.]

 

加油吧!流浪教師們,願大家理想實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孟涵心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