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五從山區學校下山抵達家門時,媽媽已經等在門口問:今天怎麼比平常晚?我笑著說:沿路看風景拍照延遲了一些時間

每次上下山途中的我,因"貪戀一段山色"所以習慣留一些充裕時間看山看水

常將車停在路旁拍起雲海的我,還記得有一次在上班途中停車正準備拍照,正巧同路線的義和老師開車從身旁呼嘯而過,沒想到他將車停在前方不遠的過彎處,因他誤認為我車子拋錨他在前方等候我的車追上,並假設3分鐘時間一到若我依舊沒開車跟上,他就掉回車頭來幫我

事後知情他停車原因,我笑笑的道謝並對他說:這個美麗的誤會,讓我知道他是一個熱心善良的好同事爾後路上遇到他的車,他總是在匆忙趕到學校當導護之中,只有我依舊悠悠哉哉的走走停停.享受"相看兩不厭"山水的情與貌

連上幾個星期假日的教具製作研習課程,好不容易盼到要去"武陵農場"走走放鬆一下,結果因颱風報名人數太少取消活動而泡湯了!問登山協會為何同路線報名人數相當"桃山"就能成行"武陵農場"就取消?承辦人員只對我說:[建議你改活動行程,總不能一群桃山登山客去爬山,獨留你一個女生在武陵閒逛兩天吧?!]

有點遺憾:武陵之行似乎遙遙無期了!翻了翻山岳協會活動表:石鼓盤瀑布群(記憶中去過樟湖風景區和草嶺,忘了有沒有去過豐山風景區),翠峰湖(以前去太平山時順遊過了)剩下南仁湖,鎮西堡,滿月圓森林沒去過上網查了一下資料,打算轉往三峽滿月圓,就算我不是孔子,不能說:[仁者樂山;智者樂水]可是我想學作家張曉風寫下自己:"竟是閒於閒雲的一個"

以前讀過她寫的幾篇談山水散文,讓年少時的我去"拉拉山"就想起她形容:[因為這裡也是山,那裏也是山,山和山都拉起手來了]

想要一點詩意,如她般隨口說出:"剪水為衣,搏山為缽...叩山為鐘鳴,撫水成琴弦"再學她去"即山"。用怡悅的心情說:當我去即山,山早已來即我,我們終於相遇

[張愛玲: 於千萬人之中遇見你所遇見的人,於千萬年之中,時間的無涯的荒野裏,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巧趕上了,那也沒有別的話可說,惟有輕輕地問一聲:“噢,你也在這裏嗎?]

不管晨霧山嵐暮色,我得先把晴朗的心迎來,才能體會張曉風所說:[天空澄藍無物,山徑寂寥無為,陽光和好風都溫柔千種....]然後用詩意與山水相遇,在某個美麗的季節

 

 

 


 

飛來繡戶陰,穿過畫樓深。重傅秦台粉,輕塗漢殿金。
相兼惟柳絮,所得是花心。可要淩孤客,邀為子夜吟。---「李商隱.蝶」

 



 

鬱金香

 


 

地湧金蓮

 


 

桔梗蘭(山菅蘭)

 

 

.唐彥謙.玫瑰:

 

麝炷騰清燎,鮫紗覆綠蒙,宮妝臨曉日,錦叚落東風,

 

無力春煙裏,多愁暮雨中,不知何事意,深淺兩般紅。

 

.徐夤.司直巡官無諸移到玫瑰花: 芳菲移自越王臺,最似薔薇好並栽,穠艶盡憐勝綵繪,嘉名誰贈作玫瑰,春成錦繡風吹折,天染瓊瑤日照開,為報朱衣早邀客,莫教零落委蒼苔。


 

.趙懷玉 浣溪紗詠玫瑰:

 

玉作肌膚麝作胎,

 

徘徊花下幾徘徊,

 

滿城絲雨近黃梅

 

色欲泥人還滴露,

 

香如泛酒莫辭杯,

 

佳人笑插鬢雲堆


 

.楊萬里.詠玫瑰

 

非關月季姓名同,不與薔薇譜牒通;

 

接葉連枝千萬綠,一花兩色淺深紅。

 

風流各自胭脂格,雨露何私造化工;

 

別有國香收不得,詩人薰入水沉中。

 


 

白居易:「菡萏泥連萼,玫瑰刺繞枝

 

詩人眼裡的水仙「天仙不行地,且借水為名」,顧名思義是水中之仙,美中不足者「衹比寒梅無好枝」,中國古來水仙代表女性化身,具有女性的優雅婉約清芬柔美。

 

《水仙花誌》記載:「此花得水則鮮,失水則萎。初名為水鮮,諧音得名水仙」。明,李時珍《本草綱目》也有同樣記載。高濂編著《草花譜》:「千瓣者為玉玲瓏,又以單瓣者為金盞銀台,因花性好水,故名水仙」。

 

北宋,黃庭堅詠水仙:「借水開花自一奇,水沉為骨玉為肌」,

 

「凌波仙子出塵襪,水上盈盈步微月。」

 


 

長壽花

 


 

紅花假杜鵑

 


 

菽草(白花三葉草)

 


 

金毛菊

 

鄭谷.十日菊:

 

節去蜂愁蝶不知,

 

曉庭還遶折殘枝,

 

自緣今日人心別,

 

未必秋香一夜衰。

 

 


 

洋凌霄(南非凌霄花)

 

陸游.凌霄花

 

庭中青松四無鄰,陵宵百尺依松身。
高花風墮赤玉盞,老蔓煙濕蒼龍鱗。
古來豪傑人少知,昂霄聳壑寧自期;
抱才委地固多矣,今我撫事心傷悲。

 

      

 

 白居易     《凌霄花》 
 
有木名凌霄,擢秀非孤標;

 
偶依一株樹,遂抽百尺條。
 
託根附樹身,開花寄樹梢;
 
自謂得其勢,無因有動搖。
 
一旦樹摧倒,獨立暫飄颻;
 
疾風從東起,吹折不終朝;
 
朝為拂雲花,暮為委地樵。
 
寄言立身者,勿學柔弱苗。

 

 

 

六月雪

 


 

香水國梅
 

 

 

茶花

 

唐宋八大家曾鞏詩︰「山茶花開春未歸,春歸正是花盛時;蒼然老樹皆誰種,照耀萬朵紅香圍。」

 

明代詩人楊慎填詞讚美︰「正月滇南春色早,山茶樹樹齊開了;艷李妖桃都壓倒,妝點好,園園處處紅雲島。」「綠葉紅英鬥雪開,黃蜂粉蝶不曾來;海邊珠樹無顏色,羞把瓊枝照玉台。」同期的李東陽也寫詩形容雲南山茶之美︰「古來花事推南滇,曼陀羅樹尤奇 (金山茶) 妍;拔地孤根聳十丈,威儀特整東風前,瑪瑙攢成億萬朵,寶花爛漫烘晴天。」
   具有落雁之姿的中國四大美人之一 王昭 君,當初被漢元帝下嫁匈奴以為和親。流傳後世的昭君出塞圖,就是身披雪白毛裘,懷抱一具琵琶,髮鬢簪著一朵紅艷的山茶花。琵琶可敘述思國、思君、思親的哀怨心情,山茶花則是藉它不畏霜雪的特質;來表明自己堅貞的節操。

   清朝全祖望詠紫山茶︰「曼陀方外花,於法應衣紫,署名曰都勝,力與牡丹齒,暮山 光凝,悠然見天咫。」可見直至清朝山茶花仍有別稱「曼陀羅」見之於民間。偏愛紅山茶的明末詩人文震亨則詩曰︰「似有濃妝出絳紗,行光一道映朝霞;飄香送艷春多少,猶見真紅耐久花。」
   明朝袁宏道在《瓶史》中做了如此地品評︰「山茶鮮妍,砥之翻風,羊家之靜婉也;黃白山茶韻勝其姿,郭冠軍之春風也。」宋代文豪陸游也敘述山茶之姿︰「東園三日雨兼風,桃李飄零掃地空;唯有山茶偏耐久,綠叢又放數枝紅。」
   山茶花別稱「十德花」,是根據城南鄧直指在「山茶百韻詩」的說法︰「山茶花有十絕;一是艷而不妖;二為壽經數百年猶如新植;三是枝幹可竄天高,大可合抱;四是樹膚紋路蒼潤,神若古雲氣樽罍;五有枝條蒼黝糾結,狀若麈尾龍形;六是蟠根輪囷離奇,可憑而几,可藉而枕;七是豐葉深沉如幄;八是性耐霜雪,四時常青;九是次第開放,歷時二、三月,妝點大地生動如繪;十可水養瓶中,歷十數日艷色不改。」

 

 

 

陶淵明寫了很多的詠菊詩,其中最有名的是《飲酒》詩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采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芳菊開林曜,青松冠岩列;懷此貞秀姿,卓為霜下傑秋菊有佳色,露掇其英,泛此忘憂物,遠我遺世情。詩人將菊花素雅、淡泊的形象與自己不同流俗的志趣十分自然的聯繫在一起,以致後人將菊 花視為 君子之節、逸士之操的象徵。菊花則因陶淵明而聞名,由此而得了花中隱士的封號。

 


 

貝殼花

 


 

水仙百合

 


 

亞馬遜百合(白鶴花.文草.南美蘭.亞馬遜水仙)

 


 

並蒂蓮(孤挺花)

 


 

日本鳶尾(白花射干)

 

 

火焰百合


 

風信子

 


 

喇叭水仙

 

御製.見案頭水仙花偶作二首:

 

翠帔緗冠白玉珈,

 

清姿終不汙泥沙,

 

騷人空自吟芳芷,

 

未識凌波第一花。

 

冰雪為肌玉鍊顏,

亭亭如立藐姑山,

 

羣花只在軒窓外,

 

那得移來几案間。 

 

.李東陽.題水仙:

 

澹墨輕和玉露香,

 

水中仙子素衣裳,

 

風鬟霧髩無纏束,

 

不是人間富貴妝。


 


 

鬱金香

 


 

鬱金香

 

鬱金香

 


 

 

葡萄風信子

 


 

桃花

 

漁家傲 .黃庭堅

 

三十年來無孔竅,幾回得眼還迷照。
一見桃花參學了。
呈法要,無弦琴上單于調。
摘葉尋枝虛半老,看花特地重年少。
今後水雲人欲曉。
非玄妙,靈雲合被桃花笑。

大林寺桃花. 白居易
人間四月芳菲盡,山寺桃花始盛開。
長恨春歸無覓處,不知轉入此中來。

 

 


 

荷包花

 

文心蘭

 

李白:幽蘭香風遠,蕙草流芳根。

 

北宋時期黃庭堅《幽芳亭》中對蘭花所作的描述:一幹一華而香有餘者蘭,一幹五七華而香不足者蕙。宋代羅願的《爾雅翼》有蘭這葉如莎,首春則發。花甚芳香,大抵生於森林之中,微風過之,其香藹然達于外,故曰芝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孟涵心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