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畫荷的下午]  席慕蓉

在那個七月的午後
在新雨的荷前 如果
如果妳沒有回頭

我本來可以取任何一種題材
本來可以畫成 一張
完全不同的素描或是水彩
我的一生 本來可以有
不同的遭遇 如果
在新雨的荷前
妳只是靜靜地走過

在那個七月的午後 如果
如果妳沒有回頭



 



 


[距離]...席慕蓉


 


我們置身在極高的兩座山脊上


遙遙的彼此不能相望


 


卻能聽見你溫柔的聲音傳來


雲霧繚繞    峽谷陡峭


小心啊    你說    我們是置身在


一步都不可以走錯的山脊上啊


 


所以    即使是隔著那樣遠


那樣遠的距離


你也始終不肯縱容我    始終守著


在那個年輕的夜裡所定下的戒律


 


小心啊    你說


我們一步都不可以走錯


 


可是    有的時候


嚴厲的你也會忽然忘記


也會回頭來殷殷詢問


荷花的消息    和那年的


山月的蹤跡


 


而我能怎樣回答你呢


林火已熄    悲風凜冽


我哽咽的心終於從高處墜落


你還在叮嚀    還在說


小心啊    我們


我們一步都不可以走錯


 


所有的歲月都已變成


一篇虛幻的神話    任它


綠草如茵    花開似錦


也終於都要紛紛落下


在墜落的昏眩裡


有誰能給我一句滿意的解答


 


永別了啊


孤立在高高的山脊上的你


如果從開始就是一種


錯誤    那麼    為什麼


為什麼它會錯得那樣的    美麗


 


 



 


[寫在黃昏]…敻虹


 


圓葉浮起,光陰刻在青蒼的臉上


我們的心是海,是湖


最後是小小的池


游絲交錯,圓葉之上,圓葉之下


盼望如一滴水珠


 


有時我們會突然的愛著陳舊的故事


時間便勝利了


它披著長髮


而且很陰暗


像那曳了一地的,那垂柳


 


那些古老的傷感,總要從盼望以外來


暮色加濃,影子貼在水面


撕也撕不開……



 


 


[水紋]…敻虹


 


我忽然想起你


但是不是劫後的你,萬花盡落的你


 


為什麼人潮,如果有方向


都是朝著分散的方向


為什麼萬燈謝盡,流光流不來你


稚傻的初日,如一株小草


而後綠綠的草原,移轉為荒原


草木皆焚:你用萬把剎那的


情火


 


也許我只該用玻璃雕你


不該用深顫的凝想


也許你早該告訴我


無論何處,無殿堂,也無神像


 


忽然想起你,但是不是此刻的你


已不星華燦發,已不錦繡


不在最美的夢中,最夢的美中


 


忽然想起


但傷感是微微的了,


如遠去的船


船邊的水紋……




記得…敻虹


1.


你如果
如果你對我說過
一句一句
真純的話
我早晨醒來
我便記得它


年少的歲月
簡單的事
如果你說了
一句一句
淺淺深深
雲飛雪落的話


2.


關切是問
而有時
關切

不問


倘或一無消息
如沉船後靜靜的
海面,其實也是
靜靜的記得


3.


倘或在夏季之末
秋季之初
寫過 一兩 次
隱晦的字
影射那偶然
像是偶然的
落雨
──也是記得




琉璃苣(紫草科)




許氏草.同瓣草.長星花(桔梗科)




花臉苣苔--橘子貓(苦苣苔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孟涵心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