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曉風--[不悔]提到古人說:"悔其少作".

曉風:[舊作品就像小時候的舊照片,他跟現在的我長的不像,但畢竟,那也是我,非常真實的我.作為一個書寫者的好處便是,我的年輕的脈動像樹幹中心深淺有致的層層年輪,一層層都鑴刻在文章裡了.....我沒老,但也不再年輕,我嘛,嗯,我正處於[某個適當的年齡]...


但除非我們預知生命的長度,否則也說不上什麼叫「少」.而且,文章未必都是教忠教孝,經世濟民的大道,未必都有哲學的.倫理的厚度,一篇文章如果只是寫所見抒所感,哪裡有什麼悔不悔的?那些指導別人該如何唾棄某政黨,追隨某政黨的文章,事後發現新政黨更壞,原來自己害了不少人---寫這種文章的人才該悔其少作.文字寫作和音樂和繪畫一樣,作者的表現是一個一個階段的,幼時寫不出老時的練達,但老時也寫不出童時的稚拙.「不患人之不己知,患其不能也.」(論語.憲問)....退一步想,元曲中"張可久"有:「壽過顏回,飽似伯夷,閒過越范蠡」,我比那三位先賢的命運好多了,自當謝天之恩.]


能像"范蠡"急流勇退的人,也要像有智慧的諸葛亮一樣懂得"上台靠機會;下台靠智慧".


諸葛亮《戒子書》


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


非澹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


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


淫慢則不能勵精,險躁則不能治性。


年與時馳,意與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窮廬,將復何及!


諸葛亮出征前上表後主,說自家在成都有桑八百株,薄田十五頃,子弟衣食自有餘饒,不須另置產業。死的時候,不使自己內有餘帛,外有贏財。及卒,如其所言。"知足不辱,知止不殆".


漢宣帝元康三年(前六三年),太子太傅疏廣對他的兒子疏受說:“吾聞‘知足不辱,知止不殆’,今仕宦至二千石,官成名立,如此不去,懼有後悔。”疏受當時任太子少傅,父子皆為親近大臣,位高權重。但是他們商量商量就上書皇帝求退休養病。皇帝賞賜了許多黃金,送歸鄉里養老。


疏廣父子歸鄉後,叫家人賣掉黃金,每天置辦酒宴,請族人、故舊相與娛樂。有人勸疏廣拿黃金為子孫置些產業,疏廣說:“我難道老胡塗了不念及子孫嗎?我家原有些舊田產,子孫勤勞耕耘,足以養家,跟普通人一樣生活。現在再增添田產就是多餘的了,只會使子孫變懈怠懶惰而已。”接著說道:“賢而多財,則損其志;愚而多財,則益其過。況且富人是眾人怨恨的對象,我不想增加子孫的罪過又讓他們招怨。我與大家一起快快樂樂地過晚年,不也很好嗎?”一席話說得人人心悅誠服


 哈佛最熱門的一堂課 本伊沙哈爾教授:

「人們衡量商業成就時,標準是錢。用錢去評估資產和債務、利潤和虧損,所有與錢無關的都不會被考慮進去,金錢是最高的財富。但是我認為,人生與商業一樣,也有盈利和虧損。」
「具體地說,在看待自己的生命時,可以把負面情緒當作支出,把正面情緒當作收入。
當正面情緒多於負面情緒時,我們在幸福這一『至高財富』上就盈利了。」


所以幸福,應該是快樂與意義的結合!


一個幸福的人,必須有一個明確的、可以帶來快樂和意義的目標,然後努力地去追求。
真正快樂的人,會在自己覺得有意義的生活方式裡,享受它的點點滴滴。」本伊沙哈爾希望他的學生,學會接受自己,不要忽略自己所擁有的獨特性;要擺脫[完美主義],[學會失敗].


我不是孔子說的:[生而知之]的上根上智者,也非一聞即悟[學而知之],連被困都沒[困而知之],所以是蠢人一個.


以前朋友常對我提佛家:[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證嚴上人:[說話者心要寬,聽話者念要純,心寬不傷人,念純不受傷,更不會曲解人意而自我傷害.]


可是後來變的不太敢給他寫信.


因為自己一向是個大麻煩!因我沒有"聞慧具足"自利利人的本事.所以:[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有人說:"快樂"是對生活感覺的總和.正面情緒和嫉妒啊,佔有啊,憎惡啊,厭煩啊.相互消長,加加減減你還願意給它打上正分.


有人說:笑是一種表情,喜是一種心態.


記得我對朋友說過:


平安就是一種幸福.健康快樂加幸福就是人生最美的景緻了.


明朝有個叫胡九韶的人說:無疾之安,無災之福.天下人卻無以為足.(意思指:這些無災無疾就是一種福氣,天下的人卻不在乎也沒意識到體會到這種幸福)


曾看過一篇文章:"人不痴狂枉少年!"


上頭寫:[以前自己刻了一個閒章--人不痴狂枉少年.步入中年之後不敢再用,怕別人說:這人老了,一直在提當年勇.其實不是啊,心底想的不只是人不痴狂枉少年,而是人不痴狂枉中年啊!]


[菜根譚裡有段話說:"君子閒時要有吃緊的心思,忙處要有悠閒的趣味."


用輕鬆自在的心情過日子,懂得所謂戲而不謔,開玩笑而不傷人,同時隨時提醒自己調適生活上的壓力,這些大概是在都市叢林裡重要的求生之道之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孟涵心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