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收到慈濟師姐轉寄給我的文,標題"生命最貴重之用":

能把生命「用」在最貴重之處,
是大環境的貴人,
也是人人生命中的貴人。

何謂「最貴重」?
當「人」需要你的時候,
當「時間」需要你的時候,
當「空間」需要你的時候,
及時發揮「不請之師」的力量,
主動走入他人的生命去付出。
生命時時刻刻都能被需要,
就是最有價值的生命,
也是福慧雙修的人間菩薩。

 

嚴長壽在"做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書上:[你是自己的天使,只有你能決定自己的未來,而當你願意去做別人的天使,生命才得以豐滿.]

 

記得去年代課甄試時,應試的過程插曲讓我印象深刻,也引為借鏡.

一位應屆畢業生因答題有點偏頗不切題,主考官好意提點:[如果你如何回答會更完整,相信下次同樣的題目會答的更好....],沒想到應試的考生當場大哭起來,她覺得主考官當場指正她的缺失是在羞辱她.讓她忿忿不平.回到考生休息室還在哭,一直對著我們其他考生抱怨:[評審太過分了!]

我們要她轉念學感恩:謝謝人家讓你看到自己的"盲點"才能修正缺失.累積這次失敗的經驗,記取教訓下次就能表現的更好.可惜她在氣頭上,什麼也聽不進去.只能惋惜她的挫折忍受力不夠,EQ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另一位教學經驗豐富也曾在這所學校代過課風評不錯的老師,也在口試這關被刷了下來.原因是口試題目問:[假如放學了,可是你的學生卻因家人有事臨時無法來接小朋友回家.要你協助照顧,那你如何處理?]結果那位資深老師答:[我自己都有自己的小孩和家人要照顧,下班後就屬於我們個人的時間,我沒有義務留守幫家長看顧小朋友,所以我會要求家長找親戚朋友代為接回小孩,也避免他們想:反正有老師照顧,遲了放學接送也沒關係,而不按時間接送的現象成為常態.]

聽完她的敘述,其他老師都覺她太誠實了!或許她只是表述自己內心真正想法,但如果用委婉一點,合情理的說法,或許評審的印象會好些.

回想著小孩唸幼稚園時,我也曾經在接送途中因某些因素或狀況來不及準時到校,而每次委託Candy老師和其他有課後留園帶班的老師協助照顧,她們總是告訴我:[不要急!慢慢來,路上安全最重要,孩子我會幫你好好照顧,你可以放心....]正因她們的貼心讓我好感動也很感恩,告訴自己:我也要學習他們的善體人意,畢竟人難免會有難處需要人幫忙的時候.要將心比心設身處地的為別人多想一點.

後來到了山上,因為家長都在山區工作,有時一忙沒留意時間,行動電話又收訊不良找不到人,或因山區醫療不發達,看病都得開六七十公里的蜿蜒山路才能到達山下再轉到市區就醫.加上門診等候時間很難預估,所以有些時候難免會延誤接送放學.我總告訴學生家長說:[如果家中有爺爺奶奶協助看顧,我可以開車送他們回家;如果家中沒人,就跟我回學校宿舍等候,直到家人來接回為止.]這期間我並不需特意照顧,只不過提供點心或晚餐,然後讓小朋友看書做功課.家長可以無後顧之憂總是很感激老師,直稱打擾到老師,並沒讓不準時接送情形演變成常態,反而因"不好意思"耽誤老師休息時間,更早來接回小朋友而有之.更多的是家長因感恩老師的配合,而送來他們自家種的農產品給老師.老師的舉手之勞,家長給予的回饋反而超乎我的意料.也因我在善解體貼的福星附幼老師身上感受得到學到的,讓我"反求諸己"而受益更多,和家長之間的良性互動也因此更扎實美好.我今日所學所得的都得感謝那些協助我,讓我感覺溫暖有愛的天使貴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孟涵心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