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620831   

 

山居夏日    作者:高駢

 

綠樹陰濃夏日長,

 

樓台倒影入池塘。

 

水晶簾動微風起,

 

滿架薔薇一院香。

 

 

 

遠處傳來幾聲雷響看著厚厚雲層卻絲毫感覺不到要下雨的樣子,已經傍晚時分怎麼還是如此悶熱,揮舞著鋤頭汗水倒落的比雨水還急,爸爸走近問我:「你在做什麼呀!」我說我在整地預備將那幾盆發芽的釋迦、日本甜柿還有蘋果移植到園子裡呀!爸爸說:「算了吧!這裡的氣候太熱不適合種那些水果我看你是白費工夫了!」我答:「先前不被你看好的枇杷樹發芽四十幾株不到四年時間就結果了,又大、又甜,好吃的很呢!最後你還將它一株株分送親友還說保證品質不錯的呢!所以囉,不管氣候如何我總得試試看再說。」

鬆好了土,眼角餘光瞧見上次爸爸帶我去[鋤頭與筆的對話陸人丙]家買的那幾株熱帶蘋果樹和葡萄苗嫩葉被蝸牛咬的七零八落,爸爸說:「得在週遭灑上一些藥劑以免還沒來得及結果就陷入蟲蟲危機,畢竟生物防治法不保證有效的。」

 和爸爸說著說著突然間頭頂飛過兩隻龐然大物,看它朝著"鹿角埤生態園區"方向飛去,眼見機不可失立刻拋下鋤頭進屋抓起相機要去瞧瞧,爸爸說有野鴨出現在後山,好奇心驅使,我得一探究竟才行!還沒走幾步就瞧見兩隻啄木鳥在腐木上敲個不停,腦子浮起一首有關啄木鳥的唐詩:

 啄木    作者:朱慶餘

 

丁丁向晚急還稀,

 啄遍庭槐未肯歸;

 終日與君除蠹害,

 莫嗔無事不平飛。

 

往山坡途中發現荔枝樹上有隻黑枕藍鶲正在採食藤蔓上的小花和小蟲子,還有幾隻小蝶誤闖禁區也全都祭了鳥兒的五臟廟,達爾文的進化論[物競天擇,適者生存]就在我眼前一幕幕輪番上演著。按下幾次快門效果不佳而作罷,眼下還是追逐那大鳥行蹤方為上策!

 鹿角埤亭子上頭停了兩隻紅面番鴨,心理納悶:鴨子會飛嗎?我以為鴨子翅膀功能退化不具飛行能力了呢?說時遲那時快兩隻鴨子拍了幾下翅膀振翅而去,這下解除我心裡的疑慮了!循著野薑花的香氣我改往荷花畔拍起荷花來了,落羽松樹梢及林蔭間不時傳來五色鳥和貓頭鷹的叫聲,含苞待放的荷花看來姿態都相似花況也不佳,正打算改拍幾張五色鳥照片,不料雨水一點一滴落在相機上頭,這下我得趕緊回家避開這場雨才行,拍鳥呢?留待明早再來吧!所謂:偷得浮生半日閑,我有一整個暑假可以消磨呢!

 

漁歌子  作者:白居易

 西塞山前白鷺飛,

 桃花流水鱖魚肥。

 輕箬笠,綠蓑衣,

 斜風細雨不須歸。

 

 

白腰文鳥

 

 

小彎嘴畫眉

 


 

小彎嘴畫眉

 


 

黑枕藍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孟涵心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