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481

 DSC05486

 DSC05493

洪蘭老師:[說話是本能,閱讀是習慣。]

星期五學校外聘老師來指導中高年級小朋友做琉璃珠,放學開車下山回家時,孩子迫不及待拿出他的琉璃珠吊飾秀給外婆看,我說:[好漂亮呀!你做的真精巧。]兒子得意的說:[媽媽你猜錯了!我的作品還在老師那裡,這個琉璃珠是我的獎品。我答對了今天的題目,老師送我這吊飾當禮物,而且他還稱讚我很厲害,因為琉璃珠老師去過十幾個學校指導過無數的人,他的考題從沒人答對,目前我是第一個說出標準答案的人。]我追問:[哪個題目這麼神秘快點說來聽聽?]兒子公佈題目:[玻璃的由來?]妹妹仰慕的說:[哥哥真厲害,也好幸運唷!]兒子說:[巧連智月刊介紹過,碰巧有讀到,所以才能答對。]外婆笑笑對他說:[你媽替你訂了十年的巧連智今天終於看到價值了!]我接著說:[買書的錢,早就不可數了,投資報酬率高不高還很難判定呢!]

 

 

 星期六參加創新學院幼教課程研習:[寶貝的喜閱]。

 講師雙溪蔡瑾靜老師分享:[閱讀是光合作用,需要某些條件:文字的認識.敏銳的感官.累積的想法.思考與表達。]

 伊蓮娜.羅斯福說:[就長期而言,重點的不是你讀了什麼,而是你內心的改變,因閱讀產生的想法和感覺才是讀書的目的。]


蔡瑾靜老師:[進入21世紀,世界各國紛紛以推廣閱讀來打破先天或是後天的不平等,以縮短社會上的知識落差,提昇國民迎接未來的能力,識字量是決定孩子閱讀能力的關鍵指標。]

根據研究指出,學童面對一篇過多生字的文章,倘若沒有基本的識字量,就無法對文字產生理解。

洪蘭教授說:[豐富的背景知識來自大量閱讀]

蔡瑾靜老師在研習課程中提到芬蘭的教育,使我想起這兩天所看的一本書:陳之華[每個孩子都是第一名](天下文化出版)洪蘭教授在"分數不是唯一的評量方式"推薦序所說:[要改變一個人的思想不容易,最好的方法是透過書本,因為看書是依自己的速度,看電視.聽演講是依別人的速度。依自己的速度可以隨時停下來慢慢咀嚼.靜靜思考,想通了,才能改變。]

孟子:[充實之謂美,充實而有光輝之謂大。]

牛頓:「如果說我看的比別人更遠,那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希望藉由萬卷書中的經典智慧,讓我們都能站在巨人的肩上,抬高高度遼闊視野,獲得不同生活經驗,更多元的看世界,生命因閱讀而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孟涵心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