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吳淡如書上:[人生需要好好活著,並不是因為你特別堅強,而是你...別無選擇。]

 

 

 今早,兒子吵著說要去環保站幫忙,

 他說我食言而肥好一陣子了!

 以前去做分類回收,他總是半途就開溜了!

 某日,他在書上發現節能減碳的重要,

 就自動放棄星期日早上的休息時間,說要去救地球!

 現在,他愈做愈起勁,還能起歡喜心.

 環保站的一群老奶奶都笑稱他是:小菩薩!

 看他能對生長的土地產生濃濃的情意,

 會開始關心生態,我也樂見其成.

 只是他忘了,媽媽才剛開刀出院三天,需要休息!

 對他的要求,我不會有求必應,

 如果我提醒他:要取消騎車兜風,他會善解!

 但,實在不忍對他言而無信!

 能陪他的日子  自己也說不清!

 胸口縫的十幾針,似乎提醒自己:還存在!

 證嚴上人說她的願望:[不求身體健康,只求精神敏睿;不求事事如意,只求毅力勇氣;不求減輕責任,只求增加力量.]

 有人問證嚴上人她:什麼最美?什麼最樂?   上人她的答案是:[寧靜最美,安定最樂.]

 

 從孩子不到一歲開始,就習慣把兒女抱在腿上唸書給他們聽.

 幾年下來他們的認字和理解力都很好,早就能自己閱讀許多類型的讀物,

但他們還是會要求聽我的睡前故事.

即使有時家事讓我分身乏術,總要求他們用市售故事CD取代媽媽的唸讀工作.

但他們寧願分擔工作,就為了享受讓媽媽摟在懷裡聽故事的親密感.

他們說:媽媽講的故事比較好聽!

我想:倒不是媽媽說故事的技巧好,而是我給的溫度,一種愛的幸福感吧!

 

大穎文化總編輯謝淑美:


[愛,需要從生活裡一點一滴來.透過一起感受生活的歡愉或悲苦,你為我做這些,我為你做那些,再麻煩我也不嫌累,再髒我也不嫌棄.即使你永遠不能開口說你愛我,即使有一天你會不認得我,但我始終知道---有些感情是不用說,也永遠不會忘的....]


今晚睡前女兒挑了一本繪本:三之三文化出版[你到哪裡去了?]要我唸給他們聽.


才講了幾頁,我就忍不住哭了起來!


 

兒子馬上躲到被窩裡不想讓我看到他的淚水,女兒哈哈大笑企圖掩飾她的難過,對我說:媽媽你好愛哭喔!然後緊緊抱著我,眼眶泛紅....


故事後,看著封底寫道:英國作家E.M.佛斯特:


[人的生命是從一個他已經遺忘的經驗開始,並以一個他必須參與卻不能理解的經驗結束.]


兒童文學作家劉清彥:故事裡小鼴鼠情感傷痛的煎熬和複雜情緒,種種心路歷程,是屬於每一個人的.....因為"死亡"誰都沒有迴避的特權....擦乾淚水後明白:看得見的生命形體雖然會消逝,看不見的情感卻可以永存珍惜.


我不知?以後孩子會記得我說過了什麼故事內容,但我能確定:他們會記得"愛的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孟涵心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