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心雕龍:[積學以儲寶。]

 

這兩天讀了一本”慈濟道侶叢書”[01的愛]作者:曾裕真。

 

書的封面:【九十九和一百的愛,差別並不大,但從零到一分的愛,差別卻是「無」跟「有」。】

 

看 曾裕真老師對教育理念的熱情和執著,真的很慚愧!

 

不斷的反思自己,訝異於她源源不絕的愛和用心……。

 

同身為人師,我汗顏不已!她的付出,我除了”感動”!想不到其他的詞。


想起了以前曾在淡江大學中文系選修”論語、孟子”高大威老師:[一個能對付自我的人,他是個非常成功的人。不要怕自己,自大、自卑是無法面對自己的弱點。不要在不如自己的人中沾沾自喜,才不會停止進步。][自大”多一點”謂之:臭。][經驗互動產生新想法,學問和行為的互動要能同步成長。]


古人說:胸中自有丘壑。(但自有大小境界)

曾國藩:[未讀之前是此等人,讀了之後還是此等人,便是不曾讀過。]

 

聯想到班上這兩天轉學離開的一位令全班頭痛的天王級學生。家長們笑對我說:[老師,你終於少了一個大麻煩!]。雖然我早過了教師須經歷的:求生、求新、強化…的階段,但他調皮行為和不斷的惡作劇,卻讓我挫敗不已!

 

我的老師曾告誡:[以理服人,不要以力服人。][以棍子服人是最不負責的人。]以棍子服人代表你拿它沒辦法。無法可施,只能用棍子解決,但結果通常是:口服,心不服。[不要吝嗇給別人一些正面的東西如:稱讚…。若是強化手段,會讓人忘記目的。][不要戴面具、穿戲服,老要表演給人看。](所以我記取教誨,不以棍服人)

 

如同「恕」字是:我的心如他的心。(同理心、將心比心…)

 

杏林子:[愛是一種福氣,懂得愛是一種智慧。]

 

[愛字拆開來是:心與受兩個字,意指:打從心裡接受起…]

 

我只能祝福,希望我的學生離開後,能遇到一個好老師,一個有技巧方法具專業素養肯用心教他、愛他的好老師。

 

也自我期許:有教無類。像 曾裕真 老師形容的:”有教無累”!

 

曾裕真老師:教育工作者就是要達到「教」和「育」的目標。「教」要教而改之,希望改善他人格和品德中需要修正的部份;「育」是育而成之,就像培育幼苗,希望他能成長。為人師表,如果沒辦法達到這樣,就沒有「累」的本錢──因為做的還不夠,不夠盡責的。

 

前幾天參加研習聽到一句:[知和智差在一個”日”字。]意指:要成為智者,就須日日精進。加油吧!我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孟涵心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