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應台[目送]:

「太疼的傷口,你不敢去碰觸;

 太深的憂傷,你不敢去安慰;

 太殘酷的殘酷,有時候,你不敢去注視」。

 

前幾天研習時,主講者:台南的盧彥賓校長放了一些家暴的影片讓我們看.

 

內容情節太讓人震撼,情緒也隨之驚惶不安起來.

 

影片還沒結束我就開始猛擦淚水,坐對面排的男老師們紛紛把目光移向我身上,一臉狐疑?!

 

鄰座女老師看完影片轉身告訴我:[心情變的好差唷!]

 

我硬擠出一個笑臉回答她:這是孔子說的:[餘音繞樑,三日不絕於耳.]是吧?!

 

情緒久久不能平復,是同情也是不捨...???

 

連帶使我想起以前曾聽"秦夢眾"的一場演講.

 

他說某回他到山上針對一群慘遭家暴申請保護的婦女演講.

 

他聽完台下許多人的悲苦人生、心路歷程後,十分納悶的反問:

 

[一顆爛蘋果,已經爛了而且裡面還長蟲,那你為何不丟掉它;還要繼續吃它呢???]

 

我心想:如果 秦夢眾 先生也面臨過她們的境遇,它就不難"同理"...

 

我想:那群婦女不是"無能為力"而是"無可奈何",因為他們有所顧忌有所考量吧???

 

如同班上幾位學生媽媽(外籍配偶)面臨:家貧、老公又不肯工作賺錢養家,終日賭博、 酗酒、 打老婆...

 

這些外籍媽媽因為還沒拿到身分証,只能放下孩子到外地去採茶,擔起全家生活經濟重擔.

 

有些媽媽因家暴而離家出走,卻因離鄉背井無處可去;又因思念孩子,最後還是默默回來了!

 

多少心酸血淚織成的故事,她們還是希望:待孩子長大就能脫離苦海.期盼孩子不要複製了那些不良的情緒和行為.

 

某些學生媽媽在沒茶採的時期會跑來找我.她們很感謝:每天我把中午多餘的營養午餐打包,私底下讓那些家境不好或媽媽不在身旁的孩子帶回家當晚餐,避免正在發育的孩子餓肚子!

 

即使心疼他們的境遇,我卻有嚴重的無力感!

 

她們有不少人把自己的孩子看的比自己的生命還重!離不開正因:放不下孩子!

 

那種一輩子的牽腸掛肚,甜蜜的負擔,只有為人父母才會懂吧?!

 

即使心裡好想對那些可憐的媽媽們說聲:[您辛苦了!委屈您了!]

 

我卻"懦弱"的不敢去安慰她們!因為:我怕!

 

我怕無力招架她們崩潰的情緒;我怕看到她們的眼淚....

 

只能默默祈禱祝福她們....

 

也體會到了某種無奈....一如"龍應台"所說:

 

龍應台[目送]:「太疼的傷口,你不敢去碰觸;太深的憂傷,你不敢去安慰;太殘酷的殘酷,有時候,你不敢去注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孟涵心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