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門前戲水 泡泥漿溫泉的孩子們)

帶女兒去拔牙,在等待時間隨手翻了一本天下雜誌(2009.4月號)主題:[父母不是最好的老師].


因為以前曾看過一本很受感動的書:[媽媽是最初的老師](天下文化出版作者:蔡穎卿),所以被這個看似相對的主題給吸引住了!


這篇:李雪莉."父母不是最好的老師":[原子化的家庭無法提供好的陪伴,難以建立好典範,使得父母大量外包教養責任.但外包多半給孩子的是智商與狹隘的知識和技能,而不是更多好的典範或做人處事的圓滿.]


雜誌封面寫著:[一顆握在手心中的種子不會長大,一棵被丟到土裡,承受日曬雨淋的種子卻會發芽.台灣少子化一年比一年嚴重,得到太多關愛的孩子,因為父母為孩子做太多而失去了基本的生活能力....]


記得國中時,父母和親戚同意我和親戚女兒(我同班同學)寒假期間住到對方家,作伴玩三天.他們彼此信任的放手--野放孩子.第一天早上還感覺蠻新鮮,到晚上我就開始想回家.因為同學的父母吵架吵的好兇,又吼又叫幾個小時,這種夫妻相處模式可真嚇壞我了!我問同學為何不勸架?她氣定神閑答說:這叫拌嘴,算不上吵架.真正吵架可不是這副德行的,他家吵架是會動粗的!第二天我因認床睡不好,老早就醒了.肚子餓的咕咕叫,搖醒同學問何時有早餐吃?同學說她家不做早餐,要到外面市場自己解決.她叫我不要吵她睡覺,她家可是習慣睡到自然醒.結果我只能餓著肚子想念媽媽每天煮的三餐,枯等直到近中午同學睡飽才兩餐當一餐吃.而她住我家也同樣適應不良.她不能適應鄉下夜間那些蟲鳴鳥叫聲,還有鄉下沒有早餐店,得乖乖起床吃早餐,不能睡到自然醒;還得幫忙分擔家事甚至到田裡幫忙採收水果.三天結束回到原生家庭,彼此都鬆了一口氣.


這使我想起"鄉下老鼠和城市老鼠"的故事.


或許習慣久了就有個適合自己的生活模式會讓自己適應吧?!


之前天下雜誌有個新形容詞叫"直升機父母"意指:掛上螺旋槳不停盤旋在孩子上方的父母.


[孟子.離婁篇]:易子而教,由中立第三者的觀點教養小孩,不傷感情又有效.


或許也有些人,自己本身具有能力能""""教育好自己孩子的,一如那個[媽媽是最初的老師]的作者蔡穎卿


蔡穎卿形容自己:是個既脆弱又堅強的母親,雖然脆弱,但是生活並不容許當母親的過度多愁善感。她說她的堅強都是跟前輩母親們學來的,那就是把日常生活的力量展現擴大,不管處境如何,都維持一個家庭生活的溫暖與正常的節奏。


 


"傳承"二字,一如銘印,在心底潛伏一段時間,待長大後的某天突然就懂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孟涵心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