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提早了半個多小時到達"聖心教養院敏道家園"參加"領導藝術與溝通技巧"研習.

院長從我身旁經過向我問早,隨口問我:不是九點開始嗎?你怎麼這麼早呀?

我答:早一點好!才可以從容地參觀院內的景致,悠哉四處逛逛....

拍完院內幾尊聖母像並默禱著.雖然我不是天主或基督徒,但宗教的莊嚴神聖氣氛,禮拜堂與寺院原是沒有兩樣的.

回到研習會場,逕自往前找了座位坐下,安靜看起帶去的書:[琦君的文學世界].

看的正投入.突然講師進入,走近我身旁要我起立,請全體與會人士給我一點掌聲.

心裡正納悶???

講師反問大家:你們有沒有見過四周都沒坐人,還可以如此"自在"的人?能做前排聽課的人通常都是態度很認真,有上進心將來會有成就的人....

講師説的讓我有點難為情起來,回頭一看:果然大家是從中間開始往後坐,我的位置顯得突兀有點鶴立雞群的意味.

 

聯想起,聖嚴法師曾開玩笑的說:[有人喜歡當"上中下"的人,吃飯要坐上位,拍照要站中間最醒目的位置,說到要做事就跑最後....]

有回到法鼓山朝山.領隊帶我們靜坐做"聽風禪".

她說 所謂:[行也禪,坐也禪,語默動靜體安然。]

自在自然的打坐體驗著感受著風聲.

或許缺慧根吧?!沒從風中聽出什麼禪機.

 

倒是想起聖嚴法師書中提到近似今天主題的"溝通"...

聖嚴法師說:「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之道,需要溝通,溝通不成則妥協 ,妥協不成時,你就原諒和容忍吧!]

不論聽進了多少研習內容.我想我會記得:[脾氣來了,福氣就走了!]

無心插柳柳成蔭.

感謝講師送我一張台北縣長教師節送的書籤.

上頭寫著一段文.寫下來或許將來有用.

每個孩子都是無價的寶石

需要琢磨與呵護

才能盡情的發光發熱

每個孩子都是純真的雛鳥

適時的啟發與引導

終會飛的又高又遠

每道掠過天際的羽翼

晶潤的光彩

都是我們心頭上

那一抹 淡淡的微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孟涵心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