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女兒才問過我:如果這次月考我沒有第一名,妳會不會處罰我?

我說:得失心不要那麼重!沒有人可以永遠都是第一名.考試只是測驗評量學習成效的一種工具之ㄧ.重點是你從書本 和 老師的授課方法內容學到了什麼?對學習有沒有興趣,技巧態度是否方向正確?!(女兒沒說話,自顧自地寫功課去了.心裡想:我是不是說的太難了?)


昨天放學後,女兒又怯怯的問:媽媽,如果我告訴你我月考退步了,只有拿到第二名,妳會不會生氣呢?


聽到這裡我心裡就有譜了!(腦子突閃過了兩個人:盧蘇偉和周弘.我該學周弘--"賞識你的孩子").


我摟著她:媽媽喜歡你愛你是因為你是我貼心可愛的女兒,不是因為妳考第一名.就算妳考最後一名,還是一樣是我的寶貝呀!況且媽媽從來沒有拿過第一名.妳可比我厲害多多囉!


她不放心接著問:可是奶奶說爸爸讀到研究所都是領獎學金的.奶奶又說你是學校老師,我們如果考太差會被笑說老師自己的孩子還考不好.


我答:你不是考試機器!如果以後離開學校不用考試後就不碰書本,不看書,那就體驗不到讀書的樂趣了.


女兒詭異的笑著:媽媽你是在"指桑罵槐"的說爸爸囉?!


我和兒子聽了忍不住大笑!我說:不可以讓爸爸聽到,要不然會生氣的.


我對女兒說:妹妹你很厲害,現在已經懂得"指桑罵槐"的成語意思了,真是不簡單耶!女兒說:因為每天睡前都聽成語故事還有小牛頓和巧連智CD,才學會的!


兒子在一旁補了一句:[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黃金屋.]妹妹馬上說:對呀!對呀!哥哥這個書呆子,以後不用交女朋友,娶書當老婆就好了!


哥哥聽了馬上模仿CD聽來的故事內容對妹妹說:你這個小皮蛋!是塊爛木頭:[孺子不可教也;朽木不可雕也!]就是在說你啦!接著兄妹倆就追來追去笑鬧著!


想起前幾天兩位學生家長半開玩笑的對我說:[如果你們轉學回台北,那月考和作文比賽的第一名就能換人當了,要不然大家怎麼拼都拼不贏你家小孩.聽說前幾天你家兒子才參加全國"孝悌好兒童"徵文比賽得了優選還刊在書上(台北縣金剛菩提慈善會主辦).怎麼說 都是當 老師的比較會教.當然考試成績比別人好囉!]


我開玩笑的說:(沒有耶!媽媽很忙,任他們自生自滅!)後來才正經的對家長解釋:[我都沒教孩子.我讓他們自主學習,他們有不懂得地方再來問媽媽,考前再針對常錯誤的地方幫他們複習一下就好了.重點是他們非常愛看書,因此詞彙認字多,閱讀多了,自然理解力就強,能融會貫通.在運用上自然能靈活.]


兩位家長好奇問我:平常都給孩子看什麼書?


我順手拿出了一旁正要歸還圖書館的20幾本書.他們不可置信的說:老師你騙人![經營之神--王永慶]這是你在看的吧?!我說:這是我那10歲的兒子看的.之前巧連智有專文介紹一些歷史名人傳記:諾貝爾. 居禮 夫人.海倫凱勒..,這是他的延伸閱讀,尤其漫畫版內容簡單很容易看懂的啦!


家長又疑惑的問:[看漫畫!不好吧!]我說:沒什麼不好呀!他們什麼書都愛看,不論天文地理科學歷史,什麼都喜歡.每回生日或領了獎狀就向媽媽要禮物.千篇一律都是要買書.漫畫版的[三國演義][論語][水滸傳]加上沒插圖的出版書,版本不知看了多少種,[科學實驗王]更是一看再看,書皮都快被翻爛了.


這星期他又把借閱方向改成推理科幻方面.問我可不可以借"福爾摩斯""亞森羅蘋"回家看?我還告訴他:當然可以!我就是希望你多方涉略,不要只侷限某個領域呢!


兒子聽了高興的說:YA!我就想要媽媽幫我借一堆的書,讓我暑假看個過癮.妹妹也吵著說:我也要!我也要!媽媽妳也要記得借一些給我看喔!


腦子想起了朱熹和翁森膾炙人口的詩.


朱熹"觀書有感":[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元朝.翁森"四時讀書樂":


 「山光照檻水繞廊,舞雩歸詠春風香;好鳥枝頭亦朋友,落花水面皆文章。磋跎莫遣韶光老,人生惟有讀書好;讀書之樂樂何如,綠滿窗前草不除。」 


   「新竹壓檐桑四圍,小齋幽敞明朱曦;晝長吟罷蟬鳴樹,夜深燼落螢入帷。北窗高臥羲皇侶,只因素稔讀書趣。讀書之樂樂無窮,瑤琴一曲來薰風。」 


    「昨夜亭前葉有聲,籬豆花開蟋蟀鳴;不覺商意滿林薄,蕭然萬籟涵虛清。近床賴有短檠在,對此讀書功更倍;讀書之樂樂陶陶,起弄明月霜天高。」 


「木落水盡千崖枯,迥然吾亦見真吾;坐對韋編燈動壁,高歌夜半雪壓廬。地爐茶鼎烹活火,四壁圖書中有我;讀書之樂何處尋?數點梅花天地心。」


我想:愛看書又懂書的人才能體會:[好書不厭百回讀!]讀書之樂的趣味所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孟涵心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