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人玉慧寄來一篇轉寄文上頭寫著:

[輕囊方能致遠,淨心方能行久]

[人生真的是一次雲遊,生活的簡單是一種享受,心靈的簡單是一種自由.]

這使我想起"茱莉亞蘿勃茲"主演電影:[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所說:無所事事的甜美!

我猜:那大概是種悠閒自在無拘束的快樂吧?!

 

上星期跟著嘉義縣山岳協會走訪了一趟"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國道沿途的美人樹仰俯間盡是令人醉心的粉嫩.滿月圓園區內潺潺水聲不絕於耳,清澈見底的溪谷魚兒悠遊其中.氣勢磅礡的處女瀑布及滿月圓瀑布坐落群峰交疊間,讓人忍不住哼起了民歌"聽泉".古樸的滿足與滿月兩座小橋置身於寧靜闊葉林中.水鴨腳秋海棠沿著整座山林綻放.鳥與蝶穿梭枝椏間,為這滿山翠綠點綴的詩意連連.....

 

前幾天教師節,崇民老師策畫一系列活動,其中一項[誰沒有過去]:要每位老師提供一張兒時照片,好讓全校的學生猜是誰的照片.藉以取樂大家,好炒熱氣氛. 回溯童年幾乎張張照片都是打著赤腳在爬樹或玩水,我這野丫頭始終是那永遠變不了天鵝的醜小鴨!照常跟著兄弟灌蟋蟀打陀螺彈珠學做竹槍各式童玩,絲毫沒半點女孩樣.那時念清華大學的四叔在學校參加登山社又極愛拍照,每次他返家,我就成了四叔相機下捕捉的畫面.他登山旅遊景點的照片成了我嚮往的人間仙境.

 

早期哥哥大學同學會常帶我同行,一群男生中獨我一個女生.哥哥總戲稱我是:"萬叢綠中一點紅",這仍不改我遊興,依舊跟著他們到處趴趴走.像苦苓和侯文詠主講:[一生玩不夠]的演說內容般,想把美好遊樂景象完整打包收藏於心底.

 

曾看司馬中原文章寫著:[每個風景名勝區人多的像糖紙上的螞蟻,一次次走馬看花,拍拍照聊表登臨之意....]

大概受司馬爺爺那句話影響,太多人工設施刻意雕刻塑造出來的地方,反而讓人體驗不到寬闊的視野.於是迷戀上好山好水清新幽境的地方.

 

早晨政皓老師在看野人家出版"李偉文:[教養可以這麼浪漫]".我走過身旁瞧他看的入迷,翻看一下書名對他說:作者李偉文是牙醫師也是荒野保護協會的成員....政皓老師問我:[你也知道他喔?!]並急著向我介紹聯合報有他的專欄.我答說:[知道!我看過的不只是聯合報,他還在很多月刊上發表文章,網路上也有他的文.]政皓老師說:[那我這本看完再借你看吧!]下午他送來書,我先隨意瀏覽,看書皮上寫著:[父母無法永遠承接孩子現在和未來的壓力,唯一能做的,就是和孩子一起找到舒解壓力的窗口,讓孩子心裡永存活水源頭.而大自然豐富的生命力正是紓解壓力的一扇窗,培養孩子親近大自然的習慣,可以讓他們在困頓的時候有能力自己打開生命的結.]

 

[好山水 好伴遊 好情懷,人生至此,夫復何求?]

 

如同,上個月搭乘高鐵上看到高鐵目錄介紹:[不用刻意地找尋哪裡才有最美的角落,也不用急促地想著要交代生活上的瑣事,只消循著人行道緩步向前走,就能讓隨風灑落的無心花瓣,化作讓人悠閒發酵的種子,停在肩頭上發芽.]

 



(滿月圓森林遊樂區:滿月圓瀑布)

 

 

(滿月圓森林遊樂區:處女瀑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孟涵心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