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春花淡寂, 秋實離離 ,十月霜紅, 勁果垂枝。---  清.鄭板橋]

 [今日之東,明日之西,青山疊疊,綠水悠悠,走不盡楚峽秦關,填不滿心潭欲壑,力兮項羽,智兮曹操,烏江赤壁空煩惱。忙什麼,請君靜坐片時,把寸心思後想前,得安閒處且安閒,莫放春秋佳日過;

這條路來,那條路去,風塵僕僕,驛站迢迢,帶不去白璧黃金,留不住珠顏皓齒,富若石崇,貴若楊素,綠珠紅拂總成夢。恨怎的,勸汝解下數文,沽一壺猜三度四,遇暢飲時需暢飲,最難風雨故人來。
---清.孫星衍]

 

拿著桃園縣旅遊景點簡介試著看懂,兒子知道我沒有什麼方向感;也不太會看太複雜的地圖,於是自告奮勇的說要幫我找方位。旅遊資訊簡介上頭寫著: [角板山位於大漢溪上游,海拔436公尺,屬於桃園縣復興鄉,四季氣候溫和,素有"台灣廬山"之稱。四周有南北插天山、李崠山、枕頭山環繞,群峰羅列,空氣清新。角板山行館坐落於復興鄉角板台地,小徑蜿蜒、清悠雅緻、四時花木扶疏、綠意盎然,且濱臨石門水庫,青山環繞、藍天碧波、相映成趣。晨昏之際,微風撫面、山嵐輕移、悠閒漫步其間,和平寧靜,令人心曠神怡。故先總統蔣公生前常偕夫人來此小住,聽松濤、賞雪梅,怡然而有所得。]                                                           

我們朝著溪口瀑布路線指示往坡道下走,遇見了一對老夫妻向他們詢問大約路程多遠要走多久?沒想到兩人說法不一致,誤差太大,老夫妻各堅持己見互不退讓,語氣愈來愈差,眼看就要因此事而爭吵起來了,我趕緊道過謝,牽著兒女逃開了! 忽聞路旁誦經聲,循聲抬頭往山坡岔路瞧去,驚見是墳墓區,刺骨寒風襲來更讓人有股不寒而慄的寒意直湧上來。走了許久不見任何路旁導覽指示,樹林越走越幽暗,我指著路旁的植物咬人狗讓孩子辨認,提及有人說:[被咬人狗螫到時要用姑婆芋的汁液塗抹傷處以毒攻毒...不知此說法是否道聽塗說還是以訛傳訛? ]突然間兒子發現路旁掛了許多警告圖片上頭寫著:毒蛇出沒虎頭蜂出沒遊客小心....兒子問:[如果此時我們遇到虎頭蜂攻擊真的要尿尿,然後用尿液中的阿摩尼亞來塗抹傷處嗎?]這一問可把女兒嚇出淚水來了,緊緊牽著我問:[媽媽!我們回去好不好?這裡都沒有人,而且很陰暗恐怖耶!]的確,我們一路再也沒遇到任何人,而且路越走越偏僻,竹林裡掛著幾張紅色看似佛像的矇矓圖片,卻絲毫增加不了穩定我們心靈的安定力量,除了林蔭間傳來的鳥叫聲幾乎聽不到任何聲響,我為安定兩個孩子的心還故意唸起唐詩"鹿柴":[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邊向他們解釋這大概就是詩中所描述那種場景氣氛吧? 一向膽小如鼠的兒子對我說:[媽媽!我們回頭吧!你看妹妹都要哭出來了,妳還要繼續走下去嗎?]我問兒子:[你也害怕了嗎?]愛面子的兒子假裝鎮定的說:[我是不怕啦!不過看妹妹都嚇哭了,我們還是回去吧! ]我對他們說:[你看目的地就快到了,我已經看到河面的波光了,走了快一小時,目的地應該不遠了,放棄的話,就半途而廢前功盡棄了唷!]兩個孩子不出聲回應,看著女兒眼框打轉的淚水,我問:[即使有媽媽保護陪你走,妳還是會感到害怕嗎?]女兒點點頭依舊不出聲,我想想:[算了吧! 原本出遊悠閒快樂的心情怎可讓恐懼取而代之呢?] 於是牽起他們的手說:[回去吧!如果半路有遇到遊客也要去溪口吊橋的人再一起結伴同行,你們意下如何?] 孩子們鬆了一口氣的說:[好,就這麼辦吧! ]

返回原路途中遇見一群中年婦女也要去溪口吊橋,就跟著他們邊走邊聊到達了目的地。有了安全感的孩子們開心的在長長的吊橋上來回走著,邊對我說:[幸好我們有伴,要不然就看不到這美麗的湖光山色了!]              

假設不預想會有何種景觀等著我們去拜訪,那麼,點綴於枝頭顯得孤寂的零星紅葉亦無關緊要了,因為懷抱著怡然心情去感受,微風的絮語,精采隨處可見,又何嘗不讚嘆:視線所及的大千世界,無一不是風景呀!

回程我已經沒有力氣爬階梯了,對孩子說:[早上我們才在天空步道繞了森林步道一大圈,現在又在溪口吊橋走上這好長的一段路,全身力氣彷彿都用盡了。]孩子一聽急忙說:[怎麼可以!我們都還沒回到角板山公園呢! ]於是兩人協議一人在前頭拉我;一個在背後推我,就這樣推推拉拉嘻嘻鬧鬧,在他們暖暖的手心輪流牽握中回了平地。我心虛的問孩子:[還怕不怕?下次遇到相同情況,你們覺得媽媽能給你你們安全感,能保護好你們嗎?]兩人互推要對方回答,我嘆了一口氣說:[別說了!我已經知道答案了! ](唉!我真是個沒用的兩光媽媽呀!)

置身青山疊疊綠水悠悠之中,葉子一片挨著一片,延成了一片綠海。以山嵐為伴,越往山上走去,林相多層次的微妙變化,彷彿走進了韋瓦帝的四季樂章裡...。

角板山公園內太子樓前有蔣公及夫人親手種植的榕樹,因多年後樹幹相互纏繞,取名為「夫妻樹」。    位在公園對面的新角板山行館中展示著蔣公生前的老照片、文物以及蔣公在角板山的生活資料。行館中最為特別的就是全長一百公尺的戰備隧道,是當年指揮戰備與緊急避難的場所,現已開放參觀。

 

在漢口吊橋上也可眺望大漢溪優美的河谷,蔣經國於蔣介石總統逝世居喪期間,經常駐足於此,並發表[梅台思親]一文而名。 桃園縣政府於民國九十二年邀請吳炫三等十二位國際知名藝術家,在園區內創作公共藝術作品,成為第一處世界級雕塑公園與公共藝術教育園地。

角板山公園又稱為復興公園,位在桃園角板山的西南側,園區包括角板山行館、戰備隧道、日據時代遺留的樟腦收納所、生態池等,四周環繞著山巒與溪谷。園區內有許多楓樹,每到秋季時分層層楓紅互相輝映,彷彿是一片片的艷紅火海。冬季時公園內的梅花紛紛在枝枒上綻放美不勝收,走在梅樹下陣陣梅花香撲鼻而來,讓人流連忘返。站在公園內可以俯瞰西口台地的山林景色,視野遼闊,自然美盡收眼前。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深處有人家。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杜牧.山行)

 



溪口吊橋


砌雪無消日,捲簾時自顰,庭梅對我有憐意,先露枝頭一點春。  (隋.侯夫人 --看梅)

繁如瑞雪壓枝開,越嶺吳溪未用栽,卻是五侯家未識,春風不放過江來。 (羅隱.詠梅)

 

十月梅花春未知,竹間璀璨出斜枝,耐寒巧作新妝面,絕勝含章簷下時。 (段克己)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一經坡谷眼(蘇東坡.黃山谷),為有暗香來。 (王安石訪一高士不遇而題其壁)


 

 

溪口吊橋景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孟涵心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