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到台南拜訪多年好友蓁,雖然事先有和她預約敲定會面時間,但她的粥品店中午生意特別忙碌,我的到來反而會打擾到她,使她無法專心應付顧客的需求,還頻頻向我致歉要我等她一下,示意著一點半收攤後就可以空出時間陪我聊聊了。看著她忙進忙出穿梭於客戶訂餐與料理餐點之中,對著她的身影喊了聲:妳還是好好招呼顧客,不用理會我,反正我有的是時間,不趕所以不用急,我會等妳的。在板凳上等候時瞧見[珍味活力粥]的招牌看板上寫道:


清代 袁枚  【隨園食單】:見水不見米,非粥也。見米不見水,非粥也。必使水米融合,柔膩如一,而后謂之


想起蓁的部落格曾擷取了幾首與粥有關詩句與對自家粥品經營理念的介紹:


陸游【食粥詩】:世人個個學長年,不悟長年在目前,我得宛丘平易法,只將食粥致神仙。


張方賢【祝粥詩】:煮飯何如煮粥強,好同兒女細商量; 一升可做三升用,兩日堪為六日糧;有客只須添水火,無錢不必做羹湯;莫言淡薄少滋味,淡薄之中滋味長。


宋代【勸食白粥】:粥后就枕,粥在腹中,暖而宜睡,天下第一樂事也。


宋朝【張文潛粥譜】:每日起,食粥一大碗,空腹味需榖氣便作所補不細,又極柔膩與腸胃相得最為飲食之良。


自古以來吃粥被認為可養生療病是飲食良方補物之一,所謂有病醫病無病強身~粥的台語是「糜」即稀飯之意,台式鹹粥煮法異於香港廣東一帶,食材的選用也更豐富;我的店將台式鹹粥與港式廣東粥的精隨磨合兼併,以『健康營養、新鮮味美、料多價廉』的原則成就自己的品牌,嚴格說起來我的店只是路邊小吃因為是在騎樓設攤,純粹外帶外賣式經營。儘管沒有華麗舒適的店面裝潢,有的是十足美味的粥品麵食,『活力粥』是粥品的新趨勢,在這個品牌裏『珍味』就是龍頭。珍味意指好吃美味的料理。會以『珍味活力粥』當店名的另一原因是我叫珍、蓁,這家店是我創立的,料理是我研發的,順理成章就這樣了,從千禧2000年啟程,一步一腳印的至今。Mark的圖案是我和老公的造型,期望男女同心和樂生金,讓我們用心做料理能帶給您美味享受的幸福。


店名採圓體字,主要給人圓潤好入口的感覺,因為做吃的所以用紅、黃、藍、綠為標準主色,紅色可以激發活力,視覺上有美味可口的連想,綠色給人清新健康、年輕有勁的感覺~我們的店和別家粥店有什麼不同或有什麼特色,最大的差別應該是我們的『獨創酌料』『月色風味粥』以及『各式小菜』,所謂『獨創』的酌料是因為一般粥店都是附贈肉鬆、油條或芹菜,而本店的素排骨酥和黑芝麻在開店最初是全台絕無僅有,過去多年是不是有人起而效法就不得而知了,月色風味粥是我們的創意粥品,結合時令蔬果或特殊食材不斷研發推陳出新,每月在部落格發表。『月色風味粥』是本店創意的結晶,更是饕客嚐鮮的最佳選擇,我嘗試結合各種時令蔬果或某種特殊食材去搭配烹煮,而成就了各式營養家常粥。每個月都推陳出新,因之命名。有人問她:你這樣每個月都出新粥品不累嗎?若只是為了賺錢,硬要出一道粥品來,是累了點;而我有著永續經營的信念,當然持續不斷的研發自有樂趣,是一種夢想的實現吧!


於她的秘密花園敘舊返家後,在臉書上看到蓁留言道: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自從婚嫁有了家庭小孩,ㄧ些手帕交的老朋友就幾乎靠電腦電話連絡,距離遠了,能面對面聊聊的機會甚少。國中時的“鐵三角”多年的情誼,可想而知是多麼的彌足珍貴


她形容我是成長扉頁裡的明燈照亮灰色青春的天使。看到這句我忍不住在電腦前笑了出來,她的美工設計與文筆我是遠遠不及的,才華洋溢與人心宅厚的她,更是我所稱羨景仰不已的對象,怎麼反過來把平凡的我給美化了呢?我戲謔的回覆臉書追問她:那我是光明燈還是平安燈?心裡卻是充滿歡欣,感謝青春時期和我組成鐵三角的兩位朋友蓁與英,願友誼長青,平安如昔。(謝謝你們對這段友誼的珍惜,是你們讓內向、沉默寡言、不善人際互動的我變開朗,是你們讓我看到生命的許多不同面相,是你們讓我知道我有多麼的幸福!)

 

三生石上舊精魂,賞月吟風不要論,慚愧情人遠相訪,此身相異性常存。唐朝李源和圓澤和尚留下的這首詩,姑且讓我拿來見證青春歲月的好因緣吧!祝福我親愛的朋友夢想實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孟涵心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