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640319

P1630108

P1620276  

先收集成熟的櫻花籽

P1640323

將櫻花籽去皮洗淨留下果核

P1640327

準備容器  並將水草浸濕  在容器鋪上一層濕水草

P1640336

將櫻花籽平鋪於濕水草上

P1640339

在櫻花籽上覆蓋一層濕水草

P1640340

蓋上蓋子並標註日期

P1640341

如果容器沒有蓋子可以用保鮮膜代替

將裝櫻花籽的容器放置於冰箱 冷藏約2-3個月會發芽

每一至兩週打開蓋子或保鮮膜讓種子透氣呼吸一分鐘  

並觀察冰箱冷藏室的冷度避免結冰

P1640343

等櫻花苗孵出芽 有看到一兩片小葉子

約三四公分高度 再移植種到土壤裡

盆栽越大越有利長高

 

P1640348  

等到櫻花苗順利長到一二十公分高度可以移植到土地上

澆水最佳時機盡量選在清早或傍晚

避免中午澆花 中午澆水因那時土壤被太陽照熱了 

水淋在土壤上頭也就等同於將熱水澆在植物上

櫻花苗的根部就容易腐爛  如果葉子背面有白粉病就摘除其葉子

櫻花品種以 山櫻 八重櫻 大漁櫻 河津櫻的果實最多 發芽率也最高

成熟的櫻花籽發芽率可以達九成以上

撿拾櫻花種子的最佳時機約3月中旬到四月中旬

 

 (以下櫻花嫁接過程介紹照片 因文章從雅虎轉移到痞客邦時照片已遺失)

 在賞櫻途中遇見李先生師徒二人,他們正在替平等里週遭山櫻花樹作嫁接,李師傅說嫁接後的櫻花比較會開花,架接在母株上的都是一些經濟效益比較好的櫻花品種,例如吉野櫻.昭和櫻...。我這個好奇寶寶忍不住提問許多種植櫻花相關問題,李師傅二人停下手邊工作非常熱心的替我一一解答.[內行人看門道;外行人看熱鬧],我這外行人問了很多傻問題李老師還是耐心予以回覆。我問:[既然是嫁接,為何不見一棵樹同時嫁接很多品種的櫻花呢?]李師傅笑答:[每一種櫻花花期不同,山櫻花八重櫻花期早,吉野櫻花期晚,嫁接在同一棵樹上花期不同看起來四不像,有些結果了;有些冒出葉子;某些才正在開花看起來怪異的很,而有些人把櫻花剪下來賣到市場當花材,但因為母樹枝葉無法充分進行光合作用往往兩三年後母樹就會死亡,那是得不償失只看眼前利的短視作法。]李師傅的徒弟笑我說:[你今天賺很大唷!我本身作園藝來向李師傅拜師學藝十年了,常跟在他身邊偷學師傅的技術,妳才一來師傅就傳授技巧給你,妳真是幸運唷!]我們都笑了,的確,所謂:[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感謝他們多年經驗累積毫不藏私的分享予我,還讓我把嫁接過程拍攝下來,李師傅是傳道授業解惑箇中好手,照顧櫻花的技巧品種分類他都有問必答,我像個採訪者,入寶山豈可空手而回?師傅告訴我附近有杏花還有一些未對外人開放園藝農場有種植一些特殊品種的櫻花,等下次花期到時再上山找他,他留了電話給我還告訴我:上山前先詢問花況,他願意充當導遊帶我去見識那罕見的新興品種。道謝後離去,在路上邊走邊拍櫻花的千姿百態,走走停停間被一群小姐指指點點說我沒公德心偷採別人的櫻花,另一位看似頗有正義感的老爺爺劈頭就問我:[小姐,我看你年紀輕輕一個人東走走西走走,你好大膽,怎麼敢偷採人家辛苦種的櫻花呢!,這不太道德唷!]我說:[爺爺您誤會了,這是前頭櫻花林的嫁接師傅送我的,我沒那個膽當採花賊啦!您看這樹枝上頭有剪刀利刃剪下的痕跡況且還有膠帶綑綁著,才不是我偷採的呢!]老爺爺不好意思的說:[我只是問一下而已啦!並無惡意.]我笑著說:[沒關係啦,我理解您並無惡意,這個社區有您這樣熱心的正義維護者關心著,治安會更好呢!]公車站牌下一對擺地攤販賣自家農產品的老夫妻好意提醒我:[小姐,偷摘人家櫻花的人,公車司機會拒載唷!](哇!此事非同小可,公車司機該不會真的不讓我上車吧!那我這路痴的獨行俠該如何是好呢?真讓我左右為難啦!)這一束櫻花引來許多人注目,一路上費盡唇舌解釋誤會,百口莫辯,體會到啞巴吃黃蓮的苦處啦!

櫻花嫁接程序:

先將七八年生的山櫻樹砍斷,留一尺高或兩尺高當嫁接母樹,再把外圍樹皮小心削開表皮組織切記不可削太深,嫁接存活機率才高.

有分單邊削皮或雙邊削皮,也有些國家利用鑽孔方式把櫻花苗插進鑽孔樹洞中作嫁接.

把欲嫁接的櫻花品種預先準備好,例如富士櫻霧社櫻吉野櫻先預留兩個芽點或一個芽點,小苗削左右對稱兩側邊,斜邊方便銜接母樹.

母樹越大可嫁接比較多的櫻花苗,看要在哪個高度開出枝幹就在哪裡做嫁接點,但嫁接越多枝幹就會越繁盛,

日照不足的地方櫻花樹會徒長高,要樹型漂亮並降低樹的高度就種在日照充足空曠的地方,以利進行光合作用.

嫁接後用膠布綑綁固定

套上塑膠袋避免水分蒸發太快或被豪雨打壞腐爛

母樹單邊削皮  再把欲嫁接到母株的小櫻花苗底端削邊

完成嫁接後約15天到一個月會吐新芽表示接成功


 

昭和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孟涵心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