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洪蘭教授在【親子天下雜誌】比分數更重要的事文中提到:「美國有個家庭因為他們四歲和七歲的孩子在飛機上亂跑、不肯綁安全帶,被機長趕下飛機。很多人上網罵這對父母,說如果四歲和七歲就管不住了,長大後怎麼辦?。叫父母不要為社會製造炸彈。」所以孩子真是要教,因為「有禮天下去得」。父母要把眼光放遠一點,不要計較現在的一分、兩分。孩子的未來不在這些分數上,是在他的人格和情操上,那才是我們教育的重點。

 

這篇文章讓我想起前幾天在課後班上課時有位家長提早來接小朋友回家,爸爸門沒敲連聲招呼也沒打就開了門探頭進來喊了一句:「博崴回家!」接著博崴爸爸把門關上就站在門後頭等他兒子,博威開心的衝了出去沒想到門才一推開猛烈力道朝爸爸身上給撞了上去,被撞疼的博崴爸爸怒不可抑說了一句:[!!你實在…]接著一記重重的巴掌打在兒子臉上,滿臉怒氣轉身離去!撫著紅腫臉流著淚尚搞不清為何挨打的博崴趕緊追上爸爸腳步在後頭喊著:「爸爸等等我。」我被這突如其來的一幕給嚇的楞住了!呆了一會才回過神繼續上課,心裡想:「我終於知道為何博崴總是對班上小朋友暴力相向極盡挑釁語氣挑起無終止的紛爭外加情緒老是失控原因所在了!

 

隔天我向博崴導師提起這件事,博崴導師說:「這個讓人頭疼不已的孩子桀敖不馴很難管教,夾縫求生存的問題學生源自於爸爸的斯巴達權威教育與媽媽寵溺有加下所造成今日這個樣子,也曾向家長反映過孩子有點過動傾向外加情緒管理也有點狀況需要進一步到醫院接受諮詢評估,可是家長不認同也沒耐心去接受老師的建議所以此事最後就不了了之。」我問:「何不轉介給專業的特教巡迴輔導老師由他去觀察評估起碼對家長比較具有說服力?」老師說:「沒用的!家長的固著性太高很難扭轉觀念的。」

 

我順便問起另一位小朋友灝融也是他們班上的頭號人物,老師無奈的笑著說:這位鼎鼎大名的天王級頭痛學生是媽媽老來得子下寵愛過頭導致無法無天的個性,他根本無法專注在課堂學習上,非但如此,還會出噪音干擾別人上課秩序;人際關係很差問題也很多,向媽媽提起他的在校狀況不料媽媽和姐姐包庇的說:「唉呀!老師灝融還小不懂事,小孩子都是這樣的,沒什麼大不了的,你就多包容一點嘛!」老師說:「家長忽略問題嚴重性讓人在親職教育上有種嚴重無力感,真的無可奈何!只期盼孩子將來會想能有改頭換面的一天!

 

放學時雙胞胎嘉伶、子淵把書包丟給媽媽吵著要去國小部的夢公園遊樂區玩耍,小孩一個跨過欄杆往採光罩上踏過去;一個攀坐在欄杆上倒掛著,子淵媽媽居然視若無睹任由他們繼續攀爬的危險動作!這下一向有愛心疼小孩的Candy老師急了,馬上衝出去喊:「請下來,這樣很危險唷!」子淵媽媽才緩緩的說了一聲:「聽到沒,老師說這很危險!快下來,要不然老師要罵人了唷!Candy老師回家後子淵和嘉伶又繼續攀爬欄杆的動作再次踩上採光罩板上,黃老師瞧見後對我說:「這個家長怎麼這麼沒概念呀!小孩接回家就是家長的責任了,即使是在學校受傷家長不制止危險行徑難道不用負責任嗎?我看不下去於是快步追上去制止並跟子淵媽媽提醒說:[子淵媽媽校園意外事故頻傳,這地下室上頭的採光罩有可能是壓克力或聚酯纖維做成的並不堅固耐踩,萬一太陽長期照射脆化了小朋友站上去一個不小心就會跌落到下方的地下室,這可不是件好玩的事,別的學校也曾發生類似校園意外事故,謹慎一點才能守護孩子安全的童年,想玩的話還是帶到夢公園遊樂區去比較恰當安全唷!」子淵媽媽這時才把孩子帶離開轉移陣地,我和黃老師這才鬆了一口氣打道回府。

 

回家前瞧見凌安爸爸和承軒媽媽在遊樂區看顧小朋友玩耍邊聊著天,突然想起今天美勞課時凌安不小心將水彩灑在褲子上弄髒了衣服,我想是該先過去致歉一下說明事情原委再回家!凌安爸爸和承軒媽媽看我走近於是點頭熱情的向我打招呼問好,我說完來龍去脈後,凌安爸爸笑瞇瞇的說:「小事一樁,老師您不要放在心上!衣服髒了洗乾淨就好,沒什麼關係啦!何況妳把我們的小孩帶的那麼好,感激都來不及呢!哪會怪罪老師呢?」凌安爸爸說:「老師妳在家長眼中風評很好呢!孩子都愛上妳的科學實驗和美勞課,回家都會講你上課有趣的內容呢!」承軒媽媽也再旁補了一句:「對呀!我的孩子每次都把美勞作品帶回家,我覺得作品很棒就將它貼在牆上鼓勵他,隨時更換展示呢!」凌安爸爸接續說著:「我沒想到老師會帶給孩子這麼多的作品,平面立體還有一些可以操作遊玩和擺飾的都有真是豐富又創意十足!孩子愛不釋手回家分享時連家長都覺得不可置信,小孩真是了不起,小小年紀怎有辦法將作品呈現的這麼好呢?看來老師功不可沒呢!」我笑著不太好意思的說:「別再誇我了啦!我沒你們說的那麼好,這個幼稚園的老師們個個優秀很讓人欣賞尊敬也讓我慚愧自嘆不如!而我所做的是那麼微不足道,反觀言之我很欣賞你們這些會正向鼓勵孩子懂得賞識孩子優點的家長呢!孩子有人肯定情緒較平穩有自信這正是所謂的比馬龍效應。」

周弘【賞識你的孩子】書中說:「孩子在學習的過程中,應該是因勢利導,因材施教,不能苛求達到一定的標準。因為每個人的學習能力是不一樣的,每個人的智慧也不同,學習的速度不同,記憶力不同,理解力也不同,當然成就就會有所差異,由於個人的背景不同,要求達到一定的標準,是很不公平的,不公平的要求,就是一種苛求。教育孩子,不能揠苗助長,讓學童飽受壓力、恐懼,對孩子是一種很大的傷害,也會造成孩子們嚴重的挫敗,對於信心打了很大的折扣,對後事的學習會造成恐懼與不安,甚且會困擾他一輩子的學習活動 「賞識教育」,是承認教育的對象是有個別差異的,允許孩子在學習過程會失敗。 小提琴家鈴木鎮一的成就,是得之於有一位與眾不同的父親。  鈴木的父親教育孩子他沒有要求課業一定要九十分或是一百分,只要求六十分就可以了,剩餘的時間拿來作快樂的學習。
鈴木說:「那不是太輕鬆了嗎?」 父親說:「你應該花更多的時間在閱讀課外書籍上面,這樣對你的學習才會有更多的幫助及影響。」鈴木的父親一語道破了追求學習的最高目的,是真正為快而獲得求知樂趣。  鈴木在一年中,可以培養七百位達到莫札特水準同齡的小提琴神童,全世界為之轟動。為何會有如此的成果,所用的方法,就是鼓礪。讓學生自己去找感覺,有了天才的感覺,就可以成為天才;有了英雄的感覺,就能成為英雄。孩子心靈若是很舒泰,學習起來就會覺得歡樂而輕鬆。

孩子與孩子之間,是不能相比的,而是要看怎麼比法。拿別人家孩子的長處,與自己的孩子的短處相比,會毀了孩子的自信、自尊。孩子一旦失去了自信與自尊,將來就會畏畏縮縮,不敢去嘗試,去學習,一旦失去,要想挽回他的自信就相當困難了。」

和兩位家長道別後,我滿腦子浮現博崴和灝融上美勞課與我的對話心裡有幾分疼惜與不捨!每次上我的美勞課他們兩人總是意興闌珊,作品也總是敷衍了事,潦草不打緊每次作品還沒來得及拿回家就被丟進垃圾桶要不就被撕個破爛,反觀其他小朋友放學時間一到迫不及待把作品拿出來秀給家長看等著被讚美真的有天壤之別!無論作品好壞與否,博崴老是對我說:「老師如果你喜歡我的作品那就送給你好了!反正我拿回家還不是被丟掉! 」灝融也搶著說:「沒錯,我也是! 我媽也是會把我的作品撕掉說我是鬼畫符、看不懂,然後就把它丟掉,所以我不想帶回家,那太麻煩了!

我知道這兩個孩子受寵卻不受肯定,或許有些家長怕太過誇讚孩子會導致高傲自大,但像這兩個孩子缺乏自信後續引發的人格問題又豈是一朝一夕所造成呢?忽視其嚴重性未來就可能思想人格偏差造成社會更大的問題,師長們豈可等閒看待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孟涵心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