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得閒,常循著小徑跑到後山凝眸遠眺,尤其雨後初晴的鹿角埤水面上霧氣未散,水、天、雲、樹,於迷濛中隱約不可分,粼粼水面柔和彷如輕紗般,黃昏之際天邊紅霞籠罩整座山頭,佇立木橋上聽著遠處廟宇傳來的鐘聲微微振蕩心弦。望著歸巢倦鳥逐漸遠去,幽靜間亦不免有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的蒼茫之感。

傍晚時分野花芳草雖已翠減紅消,蛙兒們叫聲此起彼落相呼應似地響起隨著微風散播林間深處,不覺依欄閒吟起杜牧.泊秦淮:煙籠寒水月籠沙,夜泊秦淮近酒家。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

回到家收起相機洗完手便聽見爸爸呼喚幾個小孫子吃晚餐,小朋友們個個端起碗走向庭院席地而坐,童心未泯的爸爸也慈愛地隨著孩子們端著晚餐坐在三合院舊時曬穀場地上和孫子們邊聊天邊吃飯,鄰居瞧見這群悠閒自在的祖孫打趣的問:「月光下,涼風徐徐吃飯更有情趣是吧?」爸爸笑答:「這是我家最大的飯桌,愛坐哪就坐哪,無邊際寬闊的很呢!」姪女雲潔問我:「姑姑,你知道為什麼我們喜歡到戶外吃飯嗎?」我笑著說:”天為廬,地為蓋你們大概在學明朝的臭頭皇帝吧?!雲潔不解的追問我的話中之意,於是我簡略的說了朱元璋的相關典故:

「朱元璋年輕的時候曾當沙彌,有一次回寺太晚,寺門已關,只好露天而眠在寺門外,因而作了一首詩:

「天為羅帳地為氈,日月星辰伴我眠;夜間不敢長伸足,恐怕踏破海底天。」

 

 

這麼瀟灑無拘束的生活哲學不正像極了當日能屈能伸擺脫束縛隨遇而安自在的朱元璋嗎?

 

 木食草衣心似月,

 

一生無念復無涯

 

時人若問居何處,

 

綠水青山是我家。

 

--唐.龍牙禪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孟涵心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