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想念就無所不在]

 家裡正值柳丁葡萄柚採收期,因果園人手不夠,

 爸媽找隔壁堂哥去幫忙,熱心的堂哥一口就答應了,

 結果下午爸爸在田裡為柳丁秤重送上貨車之際,

 發現原本在一旁休息剝柳丁吃的堂哥突然整個身體往後倒,

 臉色發黑口水鼻涕流滿面昏厥過去了,

 媽媽立即叫了救護車將無意識的堂哥送醫,

 送達醫院前已無心跳 醫生宣告急救無效,

 死於心肌梗塞

 

靈堂前,媽媽十分自責 一直向隔壁的伯父母道歉,

 因為心裡愧疚媽媽眼淚流個不停,夜夜無法成眠,

 沒想到找堂哥幫忙卻害伯父母失去了心愛的兒子.

 

善良的伯父母沒有責怪我們家,

 寬容地說:一切都是命中注定.怨不了誰,

 千萬不要把死亡責任往身上攬

 看著白髮人送黑髮人,讓人忍不住鼻一酸眼淚也潰了堤.

 

堂哥是我家的專業修繕師,大小東西壞了,

 到隔壁喊一聲"誠哥"他隨即過來處理,

除此也是孩子們的大玩伴,

 寒暑假一群小蘿蔔頭每天到他家報到,窩在他房間下棋泡茶聊天,

 無論輩分大小一律不准孩子喊他伯伯舅舅的稱謂,只能稱呼誠哥,

 他不要人家把他叫老了.

 他是孩子心中永遠的誠哥.

 

記得小時候冬天假日我總把功課拿到院子裡寫,

他從旁經過總會過來教我那些對我而言永遠是難解的數學習題,

也是唯一讓我變成野女孩動手打架的對象,

他總是喜歡拉我頭上整整齊齊的小辮子逗弄我

趁機打我屁股搔我癢,看我哇哇叫他卻樂的在一旁哈哈大笑,

直到有一次忍無可忍伸手揮了一下,

不偏不倚揮掉了他臉上的眼鏡,

鏡片破了,他也慌了,事後伯母沒有責怪我弄破了誠哥的眼鏡,

反過來怪誠哥不該老是捉弄我這個小堂妹,

至此之後他再也不敢拉我的辮子,

只對旁人說:千萬不要惹到母老虎,說我是會打架的恰查母!

唯一一次和人動手打架居然是和一位年紀長我近十歲的堂哥,

不知是我該檢討還是該他反省?

 

直到有一天傳來消息說他到外地當兵,

 營地往返時搭乘火車不慎從行駛間的車廂走道門摔落於鐵軌上,

 也不記得他到底昏睡了多久,依稀記得伯父家廳堂下擺了許多燭火,

 一杯杯排列整齊悉心照護著,深怕燭火被風吹熄了他就再也醒不來.

 

歷經好長好長一段時間他終於返家了,彼此卻變得陌生而遙遠,

他的記憶中缺了那一段誰也沒再提起,只要人平安歸來 一切都好!

 

帶孩子到他靈堂前上香,

伯父對著小朋友們說:你們再也沒有"誠哥"可以叫了!

 孩子們眼淚直流,默默站著,各懷各的心事

 一會口中念念有詞 卻聽不清他們到底對誠哥說了些什麼?

 

記得幾年前奶奶往生時,

為了讓家中長輩好好休息才有體力去面對前來祭拜的賓客,

我主動提出負責夜晚守靈工作,

 膽小的我一點風吹草動就害怕不已,誠哥過來問我:怕不怕?

 我說當然怕囉!我是天生的膽小鬼,他哈哈大笑之後就坐下來和我聊天陪我到天亮才回家休息,

 每天深夜自動過來報到陪我聊天直到奶奶出殯.

 

沒想到他走得如此匆忙,

無妻無兒只有一對白髮蒼蒼的老父母日日為他守靈堂,

 沒留下隻字片語的他臨終前不知有沒有牽掛的事,還是有未完之夢?

 

一切落葉歸根,徒留我在這裡懷想堂哥.

 心中永遠的誠哥願您一路好走 

 真真切切的對你說一聲:謝謝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孟涵心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